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三伏养生最全攻略

2019-07-17 06:15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三伏天可以称得上是一年里最热、最不舒服的时间段。人体处在这样的天气中,一些疾病也伺机而发。那么,三伏天最容易“招惹”哪些疾病呢?我们又该如何养生,舒服过三伏天呢?

1、胃肠病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食物易腐败变质,再加上不少人贪食直接从冰箱取出的冷饮、水果、饭菜等,夏季成了急性肠胃炎发作的高峰期。

2、空调病

三伏天里,许多年轻人几乎所有时间都在空调房里待着,这样虽然很凉快舒适,但是长时间在空调房里待着会使身体各项机能下降,抵抗力越来越低,出现过敏现象。而且长期在密闭的空间里空气也得不到流通,容易滋生细菌。

3、中暑

一到高温天气,最常见的病就是中暑。中暑的原因有很多,受阳光直接暴晒,处于高温、闷热且通风条件差的室内,在人群拥挤的闷热环境中。

4、热射病

三伏天温度过高,太阳暴晒,很容易引发中暑,热射症属于重症中暑的一种,会使人出现昏迷、意识障碍,甚至死亡。

5、心脑血管疾病

受夏季出汗多、血液黏稠度增高及高温心烦等影响,夏季心脑血管病一旦发作,就多是心梗、脑卒中等急症,更需警惕。

6、热伤风

热伤风也是夏天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热伤风是很普通的感冒,但是夏天感冒比其他季节更难受,患者会出现咽喉疼痛、鼻塞有痰、咳嗽等不适症状,加上夏天本来胃口不好吃得少,感冒了更是恢复的慢。

那么在三伏天到底应该吃些啥?

三伏天最火5种食物

1、藕

功效:清热凉血,通便止泻、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止血散瘀

适宜人群:藕是养生食物,大人小孩儿都能吃,不适应伏天高温的人尤其应该多吃!还有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的人,记得去市场买藕!

2、黄鳝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痛、祛风消肿、润肠止血

适宜人群:男女老少都能吃,尤其对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的人有好处;

注意事项:不宜于狗肉、狗血、南瓜、菠菜、红枣同食。

3、羊肉

功效:吃牛羊肉、喝羊肉汤,强身健体,滋阴补气。另外:伏天人们吃生冷的东西比较多,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脾胃虚寒,而羊肉暖胃生津,可以保护肠胃;

适宜人群:男女老少都可以吃,尤其适宜体虚胃寒者;

注意事项:发热、牙痛、口舌生疮、咳吐黄痰等上火症状者不宜食用。

4、丝瓜

功效:丝瓜里边含有的——皂甙,是人参的主要成分,非常适合伏天食用,解暑防燥;

适宜人群:男女老少都可以吃;

使用方法:伏天吃丝瓜,可以做清汤、炖排骨、凉拌等,除油解腻,让你胃口大开。

5、三种粥

荷叶绿豆粥:祛暑养生;做法:绿豆汤和粳米粥一起煮,出国后盖上一片荷叶;

水果粥:美容养颜;做法:在煮开的米粥中加入香蕉、刺梨、红豆粉、冰糖等辅料;

山楂粥:消脂开胃;做法:山楂在沸水中煮15分钟,捞出,然后用山楂水煮糯米粥。

三伏天身体最怕6件事

1、颈椎最怕吹

建议室内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5摄氏度,肩背部不要直对着空调,如果温度不能自行调节,可以在肩上搭个披肩,晚上洗个热水澡。

2、喝水最怕快

夏天喝水不能喝太快,要少量多次。每次只喝100~150毫升,身体吸收得更好,也不能贪凉,10度以上的温水对身体最好。

3、眼睛最怕晒

如果要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外出,最好戴上太阳镜、帽子或打遮阳伞。太阳镜颜色以茶色、淡绿色防紫外线效果最佳;可以多吃点养眼的食物,比如桂圆、山药、胡萝卜、红枣等;夏天细菌繁殖快,尽量少用手揉眼睛;流水洗脸,可减少眼睛疾病。

4、晨练最怕早

夏季早晨6点前,烧煤和汽车尾气排放等产生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各种有害物质在空气中聚集较多,正是污染的高峰期,呼吸了这些污浊的空气对人体会产生有害的影响。因此,夏季晨练时间不宜早于6点。

5、家里最怕灰

夏天闷热、湿度大,使得灰尘更容易附着在空气里,进入人的皮肤和体内。这些脏东西会趁机进入呼吸系统,进而引发哮喘、鼻炎等多种疾病。建议夏天应增加清洁的次数,两三天打扫一次。

6、肠胃最怕凉

夏天,冰淇淋、冷饮、冰冻水果,吃起来那叫个爽!但夏季也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专家建议,这个季节少吃太凉的东西,尤其早晨起床时和晚上临睡前。为了及时给肠胃保暖,吃凉拌食物时,不妨加点姜或芥末,可以暖胃、杀菌。

忌受热后快速冷却。炎夏,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喜欢不是开足电扇,就是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度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到24度以下。

不宜佩戴金属首饰。金属装饰品中的某些金属沾上汗水,所接触到的皮肤可能出现微红或瘙痒等症状,容易引发接触性皮炎。

生活起居

1.生活起居要规律,不经常熬夜,保证充分的睡眠也是预防中暑的有效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扇下。

2.不提倡进行爬山等在室外、白天进行的剧烈活动,建议可选择游泳、早晚慢跑等体育活动。

3.多喝白开水,并且要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口渴后不宜狂饮。应少喝果汁、汽水等饮料,其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

4.不宜过量饮酒。人体在夏季受气温影响极易积蕴湿热,而湿热过盛又是诱发皮肤发生疮痈肿毒的病因,若大量饮白酒,更会助热生湿,无异于火上浇油。

5.饮食不宜过于清淡。夏天人的活动时间长,出汗多,消耗大,应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代谢需要。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

6.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量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青岛的急救站点都在这里了

2019-07-17 06: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