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痛风患友记住这些饮食要点

2019-06-05 08:15 来源:青岛中心医院
分享到:

原标题:痛风患友需知——饮食要点要记住

在我国50年代以前痛风少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80年代开始其发病率明显增加,至现今2018年我国的痛风发病率已高达13.3%,意味着每100位中国人就有13个人罹患痛风。

科学研究表明,痛风发生与现代经济发展和饮食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科学合理的饮食对于痛风患者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痛风患者饮食要记住三低三忌:低热量、低脂肪、低盐、忌高嘌呤食物、忌烟、忌酒。

饮食结构并非痛风发病的病因,但嘌呤摄入过高可使细胞外液尿酸水平迅速发生变化而成为再次引发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诱因,同时急性期应严格限制含嘌呤高的食物,以免外源性嘌呤的过多摄入。以牛奶、鸡蛋为膳食中主要的优质蛋白质来源,以精白面、米为热量的主要来源。选含嘌呤低的蔬菜和水果,限制脂肪量。间歇期应给予正常平衡膳食,以维持理想体重和正常血尿酸水平,但仍需控制高嘌呤含量摄入。

饮食禁忌

1、限制嘌呤类食物的摄取

尿酸为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降低血清中尿酸水平是防止或减少痛风发作的重要环节,其中外源性摄取高嘌呤食物是发病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2、总热量的摄入要适量

痛风总热量的摄入应较平时摄入量10% ~15 %,,限制脂肪饮食,保持标准体重。由于脂肪氧化产生热量约为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质的二倍,脂肪分解产生酮体,阻止尿酸盐的正常排泄,蛋白质摄入应限制在每日每公斤理想体重1 d左右,高蛋白质摄入也能增加痛风病人尿酸的合成,并能促使肾功能障碍进展,应选用优质蛋白食物,蔗糖或甜类食品也应控制,因为它们分解代谢后一半成为果糖,而果糖能增加尿酸生成。

3、限盐

食盐中的钠有促使尿酸沉淀作用,尤其伴高血压、冠心病及肾病变时,每天摄入量应限制在6g以内。

4、忌烟酒

乙醇代谢使血乳酸浓度增高,乳酸可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作用,同时啤酒在发酵过程中也产生了大量的嘌呤。吸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痛风本身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两种危险因素并存时,其威胁性大大增加。因此痛风患者应严格禁烟酒。

饮食护理

增加碱性食物摄取

碱性食物可降低血清尿酸的酸度,增加尿酸在酸中的可溶性,既能促进排出尿酸又能供给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阻断痛风病情的发展。同时若无肾功能障碍,可适量进食高钾食物,从而抑制尿酸的沉淀。

补充水分

每日饮水达3000ml,能够稀释尿液,一定程度的溶解尿酸盐结晶,预防尿酸盐结晶堆积沉淀在尿道,出现尿路结石、尿痛等问题。

食物烹调方法

痛风患者在食物制作上应该多用蒸、煮、熬等减少食品嘌呤含量的方法,少用煎、炸等方法。烹调时宜选菜籽油、芝麻油等富含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强烈调味品如辣椒、胡椒、芥末、生姜等食品,均能兴奋植物神经诱发痛风发作,应尽量避免应用。

虽然痛风的主要发病诱因是体内嘌呤核酸代谢紊乱,但大量摄入高嘌呤食物及不合理生活习惯也是发病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古有“药食同源”之说,痛风患者必须懂得饮食与痛风发作的关系,从生活中降低痛风复发率,减少合并症的产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热毛巾的6种神奇用法

2019-06-05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