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睡前做这些事堪比慢性自杀 如何保障睡眠质量?

2019-05-22 08:15 来源:青岛市中心医院
分享到:

懒得卸妆——长期毁容

睡前不要懒得卸妆,残妆可堵塞毛孔,造成汗腺分泌障碍,诱发粉刺,有损容颜。睡前卸妆洗脸,既可消除残妆对颜面皮肤的不良刺激,又有助于顺利入睡。

看手机——精神差

据哈佛大学研究,在睡前用平板电脑或其他电子设备看书的人醒来时很难做到精神焕发。这可能是是因为从电子产品发射出来的蓝光会抑制促进睡眠的褪黑素分泌,而这种激素控制着睡眠和觉醒周期。

蒙着头——记忆差

《千金要方·道林养性》中记载,“冬夜勿覆其头,得长寿”,就是让我们睡觉时保持呼吸畅通、脑供氧充足。而蒙着头睡觉,限制了被子内空气的流通,随着不断的呼吸,会让被子里的氧气浓度不断下降。长此以往,不仅人的状态浑浊晕沉,对大脑的记忆功能也会造成影响。

吃东西——伤胃

晚饭吃太晚或睡前加餐可激活人体消化系统,让人兴奋。如果您患有胃食管反流病或胃灼热,睡觉前不要吃喝任何东西就变得更加重要了,因为这会导致症状恶化。

喝酒助眠危害大

不少人相信喝酒能助眠,主要在于他们亲身体验到,喝了酒,人就开始昏昏沉沉,喝多了甚至能趴桌子睡一夜。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睡眠障碍科主任、国家二级心理治疗师与二级心理咨询师徐碧云指出,这是酒精的“功劳”。尤其是对酒精承受力差,反应强烈者,确实能感受酒精对神经的作用,尤其在缩短入睡时间上作用最明显。

“非常不推荐这一助眠做法”,酒精让人入眠快了,但睡眠质量变差,尤其要当心两大危害。

首先是酒精会让睡眠变浅,睡眠连续性中断,从而影响睡眠质量,而彼时本应是连续睡眠期。原来,酒精在人体内会分解成乙醛,在体内循环会导致一定程度的脱水,让人口干舌燥,频繁醒转,睡眠变成断断续续的片段式。酒精让人对“睡得差”的感知下降,只在起床时知道“做了一晚的梦”,起床后仍然打不起精神。

其次,喝酒助眠容易造成酒精依赖,长期靠酒入睡,严重者可染上酒瘾,甚至造成人格变化,反而将失眠问题引向“身心病”。

尤其睡觉期间打呼噜者,常常是睡眠呼吸暂停患者。此类人群饮酒后危险性更大,这是因为酒精本身就有抑制呼吸作用。最危险的是长期酒精助眠,摄入量会越来越大,有可能“一睡就醒不过来”。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