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睡前做这些事堪比慢性自杀 如何保障睡眠质量?

2019-05-22 08:15 来源:青岛市中心医院
分享到:

你还存在着这样的睡眠误区吗?

成年人只需5个小时或更少睡眠时间?

专家指出,每晚睡眠少于5小恐令健康风险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或猝死的机会。

大脑和身体可适应更少睡眠?

专家指出,人的身体需经过数次睡眠周期才能完全恢复,让身体和大脑处理记忆、调节情绪和恢复免疫系统。每个睡眠周期有4个阶段,包括浅层期、中层期、深层期及快速眼动期。

在床上看电视令人放松?

专家指出,应尽量避免睡前使用手机和电视等设备。因为这些设备会发出明亮的蓝光,影响脑部释放褪黑激素,进而使人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入睡。

赖床对身体无害?

不少人在闹钟响后,仍会在床上争取多数分钟的睡眠时间,但其实大脑会因而重新进入快速眼动期,令人醒来时昏昏欲睡。

六招教你睡好觉

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都希望好好睡一觉。徐碧云指出,与其沉迷“喝酒助眠”的“障眼法”,倒不如从六大方面入手,讲究一下睡眠卫生,更容易见效。

睡前不喝酒、不饮茶、不抽烟,以免神经中枢兴奋。

睡前不吃得过饱或者过于饥饿

过饱、过饿也会影响舒适度,过饱还容易导致胃食管返流。

床只用于睡觉,建议别在床上干别的事情

徐碧云说,很多人意识不到,睡意其实是需要大脑中枢的条件反射的,如果在床上吃喝、打游戏、玩手机等等,这些无疑破坏了生物节律。尤其是躺在床上玩手机,很多人想着睡前玩半小时、一个钟头,累了再睡,长期下来发现入睡越来越困难;手机屏幕的蓝光,也影响神经睡眠中枢运行。

不要提前上床或“赖床”补眠

延长“在床时间”对睡眠不利,甚至是慢性失眠的诱发因素,这一点在自由职业人群里最明显。人体有自动恢复睡眠的功能,睡意“来去”与外界日夜运行相匹配,提前上床、“赖床”补眠会打破这一机制。

睡前运动要个体化考虑

如果运动后更兴奋者,应将夜间运动调整至白天。

睡房环境要有利于睡眠

建议窗帘采用遮光材质,黑暗更利于入睡和深度睡眠。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