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教你几招 放心吃烧烤

2019-05-21 08:1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夏天快到了,晚上约上三五个好友,在烧烤摊撸串喝啤酒,好不快哉!

但,各位吃货们可要注意了,烧烤吃多了可不是件好事,会增加大肠癌的发病风险。

近日,南京市第二医院接诊了一名年仅25岁的大肠癌患者,他最爱的夜宵就是烧烤。

今年3月份,小林感觉自己总是腹痛,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肠道内有一个鸡蛋大的肿块,把检查用的肠镜都给堵死了。

经进一步诊断,小林患上了中晚期的大肠癌。经过微创手术,医生将肿瘤进行了切除。医生表示,小林患上大肠癌,与他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据介绍,小林因为经常出差,吃夜宵还喜欢以啤酒烧烤为主,而烧烤是公认的致癌物。烧烤、重口味饮食、生活压力大、不规律饮食等等,都是造成大肠癌的低龄化因素。

据了解,大肠癌发病时间比较长,从癌细胞发展为直径1厘米左右的肿瘤需七八年,再到出现临床症状需要三五年,而在疾病发生的早期有一些征兆可以留意,经常出现的腹胀无法解释或者腹胀腹泻交替发作,要考虑有问题。医生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肠镜进行筛查。此外,饮食上减少脂肪与红肉摄入,尽量少吃煎烤后的棕色肉类。避免久坐,适当增加活动的时间。这些措施都能预防大肠癌的发生。吃货朋友们纷纷表示:烧烤食物虽然不健康,可是忍不住怎么办??

今天跟大家支几招,让你放心吃烧烤

1、荤素搭配,选择低脂食物更健康

健康烧烤第一步当然要懂得选择食物,很多人烧烤最爱烧鸡翼,但一件鸡全翼,已有150卡路里。

要品尝烧鸡香味,不妨选择鸡扒或鸡柳,既能吃到美味口味,还能将摄入的热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至于要将瘦身进行到底的仙女,可以要些素食蔬菜串,蔬菜沙拉之类的“绿色食品”。

2、小心烧烤的“甜蜜陷阱”

为加添美味,很多人都爱在烧烤食物上涂蜜糖,却未想到一汤匙蜜糖已有65卡路里,大大增加了热量的摄取!

其实想增添食物鲜味,又想健康点,建议大家少吃糖,不妨选用黑椒粉、芥末等天然调味品,以增加食物的野味。

3、善用“保护罩”

直接烧烤的食物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会粘附食物上,将食物用锡纸包裹后才加热,便能将致癌机会大大减低。

4、食物多元化

五谷类的健康烧烤首选当然是烧玉米了,其不但金黄美味,又易饱肚。此外,红薯、洋葱和香菇,一经烧烤,也让人产生与平日完全不同的感觉,甜蜜蜜、香喷喷,都是让人闻香止步的美味。

5、缩短烧烤时间

若使用的是冷冻食物,尽量解冻后再烧烤。在烤架上烤的时间过长会焦,也更容易产生烟雾。

使用微波炉解冻还能先将一部分的肉汁去除,能让烧烤时烟雾变少,烤得也更快。

6、烧烤勤翻面

长时间将食物放置在烧烤架上更易附着有害物质。烤牛肉饼、牛排时要尽量多翻面,防止烤焦。并且,烤架尽量远离火种更健康。另外,使用铝箔纸可以有效防止肉汁、油脂滴落。

7、烧烤前彻底清洗烤架

这样也能减少烧烤过程中产生的烟雾等致癌物质。

小编提醒大家:美食诱惑,入口需谨慎。万千钟爱,适量才健康。

(综合自江苏新闻、央视科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养肝,把这些“辛味”菜吃起来

2019-05-21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