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除吸烟外肺癌还有6大祸首

2019-03-25 08:15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临床发现,有些症状看似与肺部无关,但可能是肺癌的表现。如能充分了解肺癌的这些“隐匿”迹象,并及时咨询医生,就可以尽早发现并治疗肺癌。

这些症状可能是肺癌

杵状指:部分肺癌患者有杵状指,这是缺氧的表现,即手指与脚趾的第一节变得肥大,指甲也会突起变弯,且常伴有疼痛,应提高警惕。

腹部不适:部分癌症患者,特别是合并骨转移的患者,容易出现血钙水平升高。血液中过多的钙会导致腹痛、便秘、口渴、食欲不振等。

精神问题:丹麦一项研究发现,小细胞肺癌患者在确诊前因焦虑、抑郁等看精神科的几率较高。这可能是因为癌症影响免疫系统或激素水平,进而导致思维混乱、抑郁等。

肩背部疼痛:肺尖肿瘤综合征是由于肺上部的肿瘤生长侵犯了脊柱、脊椎、肋骨等处所致的症状。由于这些肿瘤长的部位特殊,所以较少影响呼吸系统,但会使肩胛骨、背部、手臂等处感到疼痛。

疲劳:肺癌会导致贫血,使身体组织因缺氧而乏力。

平衡变差:肺癌容易出现脑转移,有些小细胞肺癌患者会出现免疫系统攻击神经的情况,进而影响到肌肉运作,使患者出现坐时无法起身或站起来后不稳等。

体重变化:部分小细胞肺癌患者伴有库欣综合征,导致皮质醇含量增高,液体潴留、体重增加。相反,高钙血症和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则会使患者食欲不佳,日渐消瘦。

男性乳房发育:大细胞肺癌可破坏激素平衡并导致男性乳房肿胀。

头痛:肺癌脑转移后,肿瘤可能压迫上腔静脉,导致颅内压增高,患者会感觉头痛,甚至可能昏倒。高钙血症也会使患者头痛欲裂。

心脏问题:高钙血症和贫血都会造成心跳过速或心律失常等症状。尤其是高钙血症,可导致昏迷或心脏病发作,严重的贫血也会引发胸痛和呼吸急促等。

浮肿:因脑转移造成上腔静脉受压时,颈部、手臂、面部可能会浮肿,胸部可能看到蓝红色的血管。

血栓:肺癌患者容易在腿部或手臂出现深静脉血栓,继而引发局部水肿;肺部出现肺栓塞会导致呼吸困难。这可能是癌症诱发炎症引起凝血或是肿瘤本身的化学物质所致。

众多研究证明,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重要原因,但除了香烟,肺癌还有六大风险因素。

除吸烟外,肺癌还有六大祸首

氡气辐射暴露。

在美国,每年因氡气辐射导致的肺癌病例数约为2万,是非吸烟人士罹患肺癌的主要原因。氡气是天然放射性气体,居家来源主要为建材中析出、土壤中析出、室外空气飘入、取暖和厨房设备的天然气释放等。室外空气中氡气水平通常是安全的,但在家中或其他建筑物内,氡气可能积聚达到危险水平。由于氡气看不见、闻不到、尝不出,所以入住新家前,应由专业机构进行氡气检测。

石棉纤维暴露。

美国癌症协会指出,长期吸入或吞下石棉纤维,可对肺部细胞造成严重危害,进而导致肺癌。在石棉相关职业工作的人,必须严格防范。

其他致癌物暴露。

研究发现,砷、柴油车尾气、二氧化硅、铬、镍、铍、镉、焦油和烟尘,都可能加大肺癌患病风险。美国癌症协会建议,如果工作场所有上述致癌物,应将暴露接触控制在最低限度。

空气污染。

美国肺科协会提出,包括各种酸、化合物、金属、尘土在内的各种颗粒物都可能伤害肺功能,特别是微颗粒,由于能够深潜进入肺部,甚至进入血液,致癌风险更高。有研究显示,居住地空气污染水平高,比如,住宅邻近交通繁忙的道路,可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

感染HIV病毒。

美国国家癌症协会指出,相较于那些未感染HIV病毒的人,HIV病毒感染者罹患肺癌的风险会增加2倍多。一些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与感染HIV病毒所致的免疫抑制、免疫系统减弱、引发炎症等有关。

家族史。

与没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相比,那些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一人得过肺癌的人,患癌风险会翻倍。如果至亲年纪轻轻就患上肺癌,家人得肺癌的几率还会更高。发表于《肿瘤学快报》上的一项研究综述指出,这可能是遗传和相同生活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预防肺癌从这五点做起

从现在开始戒烟

据调查,现今有超过10亿的吸烟者,约5亿将被烟草杀死。流行病学数据证实,吸烟是引致肺癌的罪魁祸首。每天吸烟20根、烟龄超过20年的人,患肺癌死亡的危险性增加20倍。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处于被动吸烟状态,这样的女性患肺癌几率比常人高出6倍。烟草中含有许多致癌物质如:多环芳烃、氨化芳香族化合物、亚硝胺等。“对吸烟者来说,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越早越好!”山西大医院肿瘤内二科程敏说,预防肺癌,从今天开始戒烟。

从环保入手

肺癌的高发可以归因于其巨大的“生存空间”。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加快导致了气暖设施增加、汽车尾气排放增加,另外,室内装修后残留经久不消的化学物质苯,都给肺癌的诱发带来了很大的隐患。“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很大,预防肺癌,我们需要从环保入手。如选择符合标准的汽油、选用环保型室内装修材料、改善室内的通风环境,减少室内有毒物质的浓度、在雾霾天做好防护措施。这些都对预防肺癌有帮助。”程敏说。

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

肺癌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常在路边吃煎、炸食物的人,患肺癌的危险性是常人的3倍。这是因为少数路边摊可能用劣质油,经反复高温加热的油冒出的烟中,有害气体浓度很高。

程敏说,肺癌的饮食预防宗旨,就在于利用食物的营养成分来干预癌前病变,预防肺癌发生和分化,在饮食方面也有一定的禁忌。比如:宜多选择高蛋白、营养全面、高维生素、低脂低盐的;忌烟、忌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蒜、姜、花椒等;少吃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很多癌症都是吃出来的,因此我们提倡要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另外,程敏建议每日吃两次水果,可以降低肺癌发病率,减少患其他恶性肿瘤的风险,对心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春、秋季节天气干燥的时候,除了正常饮食外,一天要喝1500—2000毫升的水。

重视并坚持每年体检

不明原因的刺激性干咳,感冒后咳嗽持久不愈,突发痰中带血或鲜血丝,固定部位反复发生肺炎,这些都是肺癌早期的危险信号。50岁以上的人,如果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数大于400(肺癌的吸烟指数),就属于肺癌高危人群。

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吸烟者应该定期接受肺部CT检查,先进的CT成像技术有助于医生发现处于肺癌早期的患者。如果及时切除癌变部位,多达92%的患者能存活10年,CT检查通常只要花20秒钟,从多个角度对肺部拍摄约600幅图片,便于医生更仔细地观察肺部,在微小病变表现出症状之前及时治疗。另外,痰细胞学检查也是有效的早期诊断肺癌的方法之一。

程敏说:“肺癌高危人群尽量每年做胸片正侧位检查,对怀疑有问题的病例,再进行普通CT扫描,甚至用螺旋CT详细检查。如此坚持体检,可早发现、早治疗。”

生活要规律注意劳逸结合

研究表明,肺癌患者在发病前的不良心理因素是肺癌发病的重要致病危险因素之一。也就是说,肺癌发病与以下几种心理因素有关:精神长期受压抑,情绪不佳;人际关系紧张,如家庭内部、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亲友之间的关系紧张;不能自我调节情绪。因此,在紧张忙碌的生活中,保持一个健康舒适的心理状态很重要。“多运动,增加身体抗击癌症攻击的能力。可以每天早上采取腹式呼吸和缩唇式呼吸锻炼自己的呼吸肌,可以改善肺功能,加大呼吸幅度,有助于提高血氧饱和度。”程敏说。

(人民健康网综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吃辣到底健不健康?

2019-03-25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