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饮酒小心“双硫仑反应”

2019-02-14 08:15 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分享到:

每到新春佳节,酒是宴席上少不了的主角。“无酒不成席”、“桌上有酒,越喝越有”,酒能助兴,更是感情的润滑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比以往增多,用药也增加。很多时候会出现药物与酒精饮料中乙醇发生冲突,严重时导致双硫仑反应,如不及时处理,会严重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患者,张某,男,47岁,因咽喉肿痛三天,注射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4.5g1次/日。三天输液完成后,上述症状缓解。12小时后与朋友聚会自饮啤酒数瓶。饮后约半小时,患者出现面部潮红、心慌、胸闷、头昏,被紧急送来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电图提示:1.窦性心动过速,2.ST-T改变。医生考虑: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引起“双硫仑样反应”。护士给予患者平卧头偏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遵医嘱给予建立静脉通路抽血送检,输注药物,密切观察患者的神志、瞳孔、生命体征情况,患者输注完液体后,症状逐渐缓解,2小时后症状消失,患者离院。

双硫仑反应又称双硫醒样反应或戒酒硫样反应,是患者使用某些药物,再经各种途径摄入乙醇后所引起的一种药物不良反应。如饮用各种酒类,食用含乙醇的药物(如十滴水、藿香正气口服液、药酒制剂等)、食品(如醉虾、啤酒鸭、蛋黄派、酒心巧克力、含乙醇饮料等),酒精擦浴,应用乙醇皮肤消毒剂等。

双硫仑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而达到戒酒的目的。双硫仑样反应——许多药物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药后若饮酒,或饮酒后用药,会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查体时可有血压下降、心率加速(可达120次 /分)及心电图正常或部分改变(如 ST—T改变)。

临床上,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以头孢类多见,但其他药物也可引起,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有:①抗菌药物:头孢类,硝咪唑类等抗生素②抗糖尿病药:胰岛素,格列类等③抗凝药:华法林等④抗心绞痛药:硝酸异山梨酯等⑤抗精神病药:氯丙嗪等。建议应至少停药一周以后再饮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如何健康吃鱼?

2019-02-14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