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吃辣让某些慢性病发病降低

2018-08-16 08:15 作者:祝之明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北京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英国牛津大学学者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不常吃辣食的个体比,常吃辣食者总死亡风险降低14%。同时,常吃辣食者死于肿瘤、缺血性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也会降低。辣椒的健康益处作用机理是什么?所有人都适合吃辣椒吗?今天,我们请因研究辣椒素而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全军高血压代谢病中心主任祝之明为您解读。

俗话说,多吃小辣椒,寿数节节高。许多研究表明,辣椒富含胡萝卜素和较多抗氧化物质,在人体内可转变为维生素A,可增强视力、能有效防止夜盲症,促进荷尔蒙分泌,同时具有预防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及润肤美容、延年益寿的作用。我们的研究也证实,辣椒素可防治高血压、肥胖和糖尿病。

辣椒是食物还能入药

国内外对辣椒的研究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国外曾报道,食用红辣椒作调味品的食物3周后,血浆中游离的氢化可的松显著增加,尿中的排泄量也增加;同时还能降低纤维蛋白溶解活性。实验证实,在消化系统,辣椒酊或辣椒碱,内服可作健胃剂,有促进食欲、改善消化的作用。用辣椒水刺激口腔黏膜,可以反射性地加强胃的运动。曾有报告辣椒对离体动物肠管有抑制蠕动及解痉作用;实验证实辣椒碱或辣椒制剂对麻醉猫、犬静脉注射可引起短暂血压下降、心跳变慢及呼吸困难;辣椒有抗菌及杀虫的作用。辣椒碱对蜡样芽孢杆菌及枯草杆菌有显著抑制作用,10%~20%辣椒煎荆有杀灭臭虫的功效;辣椒外用作为涂擦剂,能使皮肤局部血管反射性扩张,从而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酊剂可用于冻疮防治。我国北方、特别是东北民间,有用辣椒水洗手脚预防冻疮的传统。

而以辣椒为药材的临床应用也屡见不鲜。如辣椒末、凡士林配伍治腰腿痛,老红辣椒焙焦研末治疗腮腺炎、蜂窝织炎、多发性疖肿等一般外科炎症。

辣椒有利也有弊

辣椒有较高营养价值,食用辣椒有利于健康,这点毋庸置疑。但是,并不是多多益善,也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吃。辣椒虽能驱寒、止痢、杀虫、增强食欲、促进消化,但膳食应当讲究五味调和,过于偏爱辣味,易造成脏腑阴阳失调,产生疾病。

辣椒有发散、行气、活血等功能,吃多了容易使肺气过盛,耗伤气阴,导致免疫力降低而罹患感冒,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烘热、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上火”症状;食用过量辣椒易加重体内湿热,表现为皮肤痤疮等。正常人吃辣还应注意,服用维生素K及止血药时不宜食用辣椒,辣椒也不宜与胡萝卜、动物肝脏同时食用。

八类人不可多吃辣椒

辣椒不可多食,尤其是体型消瘦的人,所谓“瘦人多火”,即指虚火,多吃辣椒,不仅会症状加重,而且容易导致出血、过敏和炎症,严重时还会发生疮痈感染等。此外,以下八类人不宜多吃辣椒:

一是胃病患者。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病人,由于辣椒素的刺激,黏膜充血水肿、糜烂,胃肠蠕动剧增,可引起腹痛、腹泻等。

二是痔疮患者。大量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使痔疮疼痛加剧,甚至导致出血等症状。

三是眼病患者。红眼病、角膜炎等眼病病人,吃辣椒会加重病情。

四是慢性胆囊炎患者。辣椒会刺激胃酸分泌,易造成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

五是热症患者,吃辣会加重症状。

六是产妇,吃辣椒不但容易出现大便秘结等症状,还会使婴儿内热加重。

七是口腔溃疡患者,吃辣椒会加重症状。

八是肾病患者,辛辣成分对肾脏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肾脏功能。

喝牛奶可以解辣

辣椒吃多了会让人觉得燥热,另外吃得太辣会给口腔和舌头带来很大刺激。有人吃辣时会感觉不舒服,就会用水或者主食冲淡辣味。其实,这样做效果并不理想。而使辣椒降低辣味的最快办法是加醋,这样还可预防上火。另外,解辣的最好食物是牛奶,尤其是脱脂牛奶。虽然之前曾认为牛奶中的脂类可以更好地和辣椒素结合,而研究发现,真正有效的成分是牛奶中的酪蛋白。

延伸阅读

研究:吃辣让某些慢性病发病降低

全军高血压代谢病中心主任、第三军医大学野战外科研究所祝之明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历经11年深入研究,揭示了瞬时受体电位(TRP)通道调控代谢性血管病的作用及机制,发现了辣椒的主要成分辣椒素,是调控TRP通道拮抗高血压和肥胖的关键因子,解释了“嗜”辣人群高血压、冠心病及肥胖发病率相对较低的原因,为膳食因子防治重大慢病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荣获了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同是高盐膳食地区的西南地区和东北地区,高血压发病率却相差较大。祝之明教授带领团队经调查发现,西南地区高血压发病率仅有10%~14%,而东北地区则在20%以上,且西南地区人群的肥胖患病率也明显低于北方。

是什么因素在影响高血压发病率呢?以重庆地区人群为例,研究人员通过对多个环境因素、饮食习惯进行分析和比较,推测重庆地区人群在高血压和肥胖发病率低的原因与吃辣椒这一餐饮习惯相关。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高血压内分泌科主任祝之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减重5%对健康最有益

2018-08-16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