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新生儿DNA绑定出生证研究启动

2018-06-25 11:10 作者:谭琳玲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近日,加载DNA条码的电子《出生医学证明》原型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华南示范扩展项目在广东省广州市启动。该项目将在广东、广西和海南示范性地将1000个新生儿DNA信息加载到电子出生医学证明上,并进行相关伦理、法律、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研究。

据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常务副会长孙炳刚介绍,将新生儿的DNA信息加载在电子出生医学证上,即在新生儿出生后,由产房助产士或病区护士采集新生儿的足跟血,然后将保存血样的血卡统一冷链运输至指定的DNA鉴定中心,再由DNA鉴定中心按操作标准提取血样中的DNA信息,加密后存放在出生医学证明DNA信息库中,最后通过出生证的唯一编号将新生儿的DNA信息与出生证相关联,并加载在电子出生证上。

孙炳刚介绍,目前我国已建成统一的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和“打拐”DNA数据库,但需采集被拐卖或失踪的孩子及其父母的DNA信息进行比对,耗时长,手续繁琐。如果加载DNA条码的出生证在全国推行,一旦发现被拐卖的孩子,取两滴血测孩子的DNA就可以在数据库中检索到孩子原本的家庭出生信息,可实现精细人口管理,防止人口走失、失联或被拐卖。

(通讯员张璐 记者谭琳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给户外运动拴紧“安全绳”

2018-06-26 13:3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