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给体检机构做个“体检”

2018-05-23 17:50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着健康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一批设施精良、服务精准的体检机构应运而生,成为守护人们健康的一道防线。然而在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准入门槛低、专业人才少等原因,体检机构良莠不齐的问题日益凸显,记者对部分体检机构的乱象进行了调查。(5月21日新华社)

应该看到,社会不断进步,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关注也日益密切。人们有定期体检的权利,同时,规范的健康体检,确实能为人们预防某些疾病,甚至早期发现一些恶性疾病提供帮助。虽然健康体检有别于看病诊治,多数参与体检者身体状况通常良好,但不管怎么说,都不能对之马虎。毕竟,健康体检是一道至关重要的前沿屏障,直接关系到百姓安康能否得以有效守护。

为什么会存在健康体检不认真敷衍了事的现象?我想,大概是由于目前的健康体现多是由单位付费,对于医护工作人员来说,反正体检好和体检不好没什么两样,对同样的体检,个人付费的就认真负责,对公家付费的就搞形式主义。由此造成有些健康体检项目形同虚设,不仅起不到应有的筛查作用,而且还可能由于相关体检工作人员的疏忽,导致患者麻痹大意、贻误病情。

当前,“健康中国”已经提升为国家战略,“上工治未病”,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必须坚持预防为主,而健康体检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要推动体检工作的提质增效,就必须要给体检机构做个“体检”,让健康体检经得起社会检验。比如,不定期抽查个别体检资料,时时给医护人员敲敲警钟;比如,单位组织的体检,要等到结果出来后,体检人员签字以后再付费,以警醒医护人员认真工作;比如,要专门开辟健康体检举报“直通车”,举报核实后,假一罚十;等等。只有环环相扣、密不透风,强化对健康体检的“体检”,体检机构才不敢野蛮生长,恣意妄为。否则,如果连健康体检本身都不健康,就不可能给大众的健康带来裨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专家:儿童应定期进行视力检查

2018-06-19 10:3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