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市立晨课丨得了胆石病怎么办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王雅虹 2018-05-17 16:50:29 字号:A- A+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方式的改变,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发病率高达8%~10%。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胆囊结石?

✦得了胆石症会有什么症状?

✦胆石病的治疗是如何进行的?

在“市立晨间半小时”课堂,东院肝胆外科护士长刘彩云为市民普及了胆石病的相关知识。

很多胆囊结石患者在门诊时会询问胆囊结石的成因,刘彩云护士长将易患胆囊结石的高危因素列举出来,以提醒大家:

1、不吃早餐及饮食不规律:不吃早餐,胆囊不能及时排空,容易使胆汁浓缩和胆固醇沉积,久之易形成结石。

2、长期节食减肥:原因与不吃早餐相同,都与胆汁浓缩和胆固醇沉积有关。

3、饮食不均衡,蔬菜吃的少,高脂高热量食物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胆固醇的食物容易引起肥胖和高胆固醇血症。蔬菜中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胆结石形成。

4、过分吃素:蛋白质和脂类摄入不足,胆汁中缺乏能够抑制结石形成的酶和磷脂等物质,胆固醇和胆色素也容易沉积形成结石。

以上是易患胆囊结石的相关因素,刘彩云护士长同时提到,并不是符合以上条件的人一定会患胆囊结石,但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体检绝对有助于预防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得了胆石病会有什么症状?

胆结石症状在初期并不明显,出现以下症状应警惕有胆结石的可能:

1、持续性右上腹痛伴轻重交替,可放射到肩背部。

2、烧心、嗳气、恶心、呕吐、餐后饱胀和消化不良等症状,进食油腻后更加明显。

3、急性发作还伴有发热,黄疸。

需注意的是,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述症状,因此一些胆石症患者早期很容易被误认为是胃病。

查出胆结石怎么办?

“首先应明确部位。”刘彩云护士长说,“对于胆囊结石,有手术指征者应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结石者(包括肝内胆管结石、肝外胆管结石等)可行ERCP(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取石。”

64岁的王女士自10年前就患有胆囊结石、胆囊炎,一直在当地医院进行保守治疗。近日再次突发上腹部剧烈疼痛,伴随呕吐,寒战、高热,经急诊入住我院东院肝胆外科,诊断为“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

随后,专家为王女士进行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医生通过微创技术在腹壁上开3个1cm左右小孔,经小孔将腹腔镜头、吸引器、电刀电凝等微型器械深入胆囊位置,在电视屏幕的直接监视下进行操作。相比传统手术,腹腔镜手术在患者伤口大小、出血量、术后恢复速度、疼痛程度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王女士术中仅出血10毫升,术后第三天便顺利出院。

在整个围手术期,护理团队运用快速康复理念对术前、术中、术后各个环节进行优化,目的在于减少应激、促进舒适、加速康复。

胆囊切除患者出院后饮食注意

“胆囊切除术后的饮食必须有一个过渡时期,这个过渡时期实质上是消化系统的适应过程.这一过程大约需要2~3个月的时间。”刘彩云护士长强调。

1、控制热量、减体重

控制进食总量,每餐应七、八分饱(特别是晚餐),保持体重在理想范围内。超重、肥胖患者应该减肥。

2、减少脂肪和胆固醇

讲究荤素合理结合,尽量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胆囊切除后,因缺乏足量浓缩胆汁,若过量摄入脂肪和胆固醇,会引起消化功能紊乱,重者出现脂性腹泻,导致营养不良。平时,提倡用植物油,避免摄入动物油,尽量少食浓肉汤、浓鸡汤、浓鱼汤等食物。

3、优质蛋白要补充

补充充足的蛋白质,有利于修复因胆囊炎和胆石症引起的肝细胞损伤,可以选择以鱼、虾、禽、豆腐及少油的豆制品等为主的低脂肪优质蛋白质。

专家介绍

刘彩云

东院肝胆外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现任青岛市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护理工作十余年,多次获得科室优秀个人,巾帼建功等奖项,参加全院创新大赛、品管圈大赛成绩优秀,2016年总带教老师查房比赛获得第一名。在国家级、省市级杂志上发表文章5篇,科研专利1项,出版专著1部。

来源:东院肝胆外科东院病人服务中心

编辑:文化宣传部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