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科学理性护肤 更健康 更有“面子”

2023-05-26 14:38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护肤从古至今都是一个热门话题,各种各样的护肤小窍门让人无所适从,到底该怎么护肤呢?5月25日全国护肤日来临之际,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病与医学美容诊疗中心专家送上护肤“干货”,让您科学理性护肤。

5月25日是第17个“全国护肤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护肤,青春飞扬。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护肤意识也在逐步提高,但是对如何正确进行科学护肤以及医学护肤理念模糊不清,海慈医疗集团本部皮肤科主任、西院区皮肤科学科负责人郑玮清介绍,日常护肤重点在于清洁、保湿、防晒。

清洁要做到适度清洁,就是洁面后既不干燥也不油腻,像是有一层膜覆盖在皮肤表面,才是适度清洁;要做到科学补水保湿,保护好皮肤的第一道屏障。另外,日光不仅会把人晒黑,也会把人晒老,更容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病,皮肤80%的老化表现都是光老化造成的,长期日晒也容易诱发或加重敏感性皮肤、痤疮、玫瑰痤疮、脂溢性皮炎、雀斑、黄褐斑甚至皮肤癌等皮肤问题。

教你点护肤干货——保湿篇

保湿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但怎样是正确的保湿,你知道吗?

1、不同肤质保湿产品怎么选?

常见的产品包括保湿啫喱、保湿凝胶、保湿乳液、保湿霜等。可以通过产品的黏稠程度来判断保湿锁水的能力。一般越黏稠、使用肤感越油的产品,产品中封闭剂的含量相对就会越高,因此,保湿锁水能力就会更强。保湿啫喱、凝胶适合作为油性皮肤在夏天的保湿选择,也适合中性、干性皮肤在使用保湿霜前的打底。保湿乳适合作为油性皮肤在冬天、中性、干燥皮肤在夏天的保湿选择,也可以作为中性、干性皮肤在冬天使用保湿霜前的加强保湿产品。保湿霜尤其适合特干性皮肤在一年四季使用,中性、干性皮肤在春秋冬季使用或是屏障功能受损的皮肤使用。

2、“保湿”和“补水”是一回事吗?

这是两个概念。“补水”是直接给皮肤补充水分,但这部分水分可能会被蒸发,“保湿”的目的就是减少水分蒸发,让皮肤持续的维持在一个理想的含水量状态,能维持良好的皮肤屏障,发挥皮肤正常的生理功能。

3、水、喷雾、面膜到底能不能保湿?

不能。保湿不仅仅是“补水”更重要的是“锁水”。面膜、喷雾、水、精华等都可以短暂的提高皮肤最外层的含水量,起到暂时“补水”的作用,但之后还是需要乳液或者面霜来“保住”这些补进去的水分。如果不配合使用保湿乳/霜,上述产品用得越多,皮肤反而会越干燥。而乳或霜类产品能够在皮肤表面成膜,形成屏障,是维持皮肤健康、保持皮肤水含量所不可或缺的产品。

4、油性皮肤可以不保湿吗?

油皮也要保湿。控油和保湿并不是矛盾的。很多油皮的人,因为过度清洁、涂抹祛痘的药物,造成皮肤屏障功能下降,皮肤会出现干燥脱屑,自我感觉“外油内干”。保湿制剂可以维持皮肤正常水合状态,不管多温和的洁面产品,都会不同程度的洗脱皮肤表面的皮脂膜,而皮脂膜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防止皮肤水分丢失。因此,在洁面后,皮肤的保水能力往往是下降的,此时涂抹保湿乳/霜有助于迅速帮助皮肤恢复保水能力,使皮肤细胞处于正常的水合状态,正常的发挥功能。同时,使用保湿制剂可以减轻干纹、细纹,以眼周为例,由于皮肤薄弱,保湿做不到位时,水分十分容易丢失。因此建议油皮的人选择质地清爽的保湿产品,在不加重皮肤出油的情况下也可以做好保湿。

教你点护肤干货——面膜篇

面膜是目前较为流行的一种护肤品,使用方便,成分相对较多。一般认为,面膜可以浸润、软化角质层促进活性成分的渗透,可以改善皮肤角质层水合状态,根据添加成分的不同,可以具有多种功效,如保湿、滋润、深层清洁等。如何科学使用面膜,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注意。

1、敷面膜前需要先用磨砂膏“去角质”吗?

不需要!角质层是皮肤的天然屏障,可以帮助我们抵御外界刺激,若破坏会使皮肤更加干燥,甚至可能发生过敏、感染等问题。敷面膜前只需要使用清水或者洗面奶适当清洁皮肤表面的污垢即可,无需使用磨砂膏。

2、面膜多久敷一次最好?

面膜的使用频率应该根据个人肤质和面膜类型来确定。一般建议每周使用2-3次,可以让皮肤得到充分的呵护和保养。频繁地使用面膜容易导致皮肤“过度水合”,使得皮肤的“砖墙结构”变得松垮,影响其自身保留水分的能力,引起皮肤屏障破坏,使皮肤更加干燥,甚至可能发生过敏、感染等问题。

3、面膜敷多久合适?

一般来说,大多数面膜的建议使用时间是10-20分钟,不宜超过20分钟。如果贴敷时间过长,表皮角质细胞中的水分会随着面膜的干燥而流失,皮肤会更加干燥,屏障功能也可能会发生破坏。此外,一些面膜中含有香料、酒精等刺激性成分,外敷过久会增加发生刺激或过敏的风险。

4、面膜用完后需要洗脸吗?

大多数面膜使用后需要清洗,因为面膜除了含有某些功效成分外,还含有大量的防腐剂和增稠剂,这些物质可能会影响皮肤表面油脂排泄,易使微生物滋生,而导致出现粉刺、“爆痘”等表现。所以敷面膜后建议先洗脸,而后通过外涂乳液或霜剂“锁住”水分。

5、不同肤质如何挑选面膜?

①干性皮肤:以补水保湿面膜为主;

②油性皮肤:选择清洁、能补水控油,调节水油平衡的面膜;

③混合性皮肤:以T区加强清洁和全脸补水面膜为主;

④敏感性皮肤:选择无防腐剂、香精、酒精、色素、荧光剂的舒缓修复型面膜;

⑤中性皮肤:以补水保湿、滋养类面膜为主。

6、长痘可以贴敷面膜吗,可以选择哪些面膜?

脸上长痘痘是否可以贴敷面膜取决于个人痘痘情况。严重的痘肌不建议做任何湿敷,此时贴敷面膜会增加皮肤水合度,并会利用封闭性和渗透压提高渗透性,可能加重炎症反应。还有一些痤疮的患者是因为肌肤缺水引起的,肌肤缺水,皮肤会分泌过多的油脂来保湿,从而引起毛孔堵塞。

因此,对于无明显炎症反应的痘肌可以选用补水或保湿类面膜,调节水油平衡。而一些添加控油、调节皮肤微生态、缓解炎症等成分的功效性面膜对于轻中度患者的痘痘进展及皮肤屏障修复也有一定的辅助功效。

7、自制面膜更天然安全吗?

并不是!大部分自制面膜使用的原材料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工艺加工提纯,制作过程较为粗糙,许多大分子物质难被皮肤吸收,反而可能会刺激皮肤,出现接触性皮炎、皮肤敏感等表现,因此建议大家谨慎使用。

8、敷面膜时有刺痛感是因为缺水吗?

适宜的面膜并不会让皮肤感到刺痛。如果敷面膜时感到明显刺痛,可能是由于皮肤表面屏障轻微损伤或面膜中某些物质过度刺激皮肤。建议即刻停止使用该款产品,并彻底冲洗干净面部,使用温和无刺激的乳液或者霜剂进行保湿,促进皮肤屏障修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