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维权月|"法院+妇联"同频共振着力提升青岛妇女儿童公益司法服务水平

法院妇联齐发力,巾帼爱暖三春晖。近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妇联创新维权思路、延伸服务触角,先后在平度市、崂山区举办“青法巾帼”志愿服务队平度分队成立及公益司法服务点揭牌仪式,围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主题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宣传等活动,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巾帼力量。

在平度市人民法院举行“青法巾帼”志愿服务队平度分队授旗仪式,市、区两级法院、妇联、相关部门领导及“青法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代表参加仪式。

授旗仪式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法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民五庭四级高级法官赵玉霞围绕新时代妇女权益保障、反对家庭暴力等内容为100余名妇女干部进行了专题讲座,通过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方式,多方面、多角度对离婚的方式及条件、家庭暴力预防与维权等内容进行重点解读。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平度市同和小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讲授儿童自护知识,发放未成年人保护、反校园霸凌等方面宣传资料。

在崂山区妇联挂牌全市首个“青法巾帼”志愿服务队公益司法服务点。

崂山区人民法院、崂山区妇联在金家岭街道联合设立全区首家妇女儿童维权联动工作站,着力实现崂山区妇女儿童维权司法服务“精准投放”。

揭牌仪式后,“青法巾帼”志愿服务队代表、金家岭街道相关负责人进行工作发言,并围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相关内容对崂山区各街道妇联主席进行专题培训,6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

2022年,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法巾帼”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在市妇联的支持下,市中级人民法院广泛吸纳专业素质强、热心公益服务的女法官和女法官助理,整合法院系统公益司法服务资源、项目,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开展法治化、专业化的公益巡讲、宣传、调解、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法院女干警力量。

下一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妇联将不断加强配合协作,创新工作形式,凝聚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合力,开展“六进”巡讲、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等服务,在志愿服务中传承巾帼之志、绽放巾帼风采、展现巾帼担当,以实际行动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