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一天喝8杯水引发致盲眼病!真相在这里……

青岛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 姬伟)水是生命之源,约占人体重量的70%,“多喝水”真的是从小听到大。喝水问题是关乎健康的大事,有这样一种说法:人一天要喝 8杯水,这样对身体好。

近日,一则“女子一天喝8杯水引发致盲眼病”的新闻,冲上了微博热搜。湖南长沙的刘女士,听说多喝水不但可以有益身心健康,还能保湿美肤,于是每天喝八杯水,结果坚持到第3天时,她突然感觉眼睛胀痛,还出现呕吐、头晕等现象。原来当天上午刘女士在短时间内喝了1000ml水,引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为什么短时间内大量饮水会引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有什么症状?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又该如何正确饮水呢?带着这些疑问,青岛新闻网记者邀请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青岛眼科医院主治医师周龙芳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出现这些症状,小心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来袭

周龙芳介绍,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是常见的眼科急症之一,它是由于眼内房角结构突然关闭而导致的。她指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好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且女性多发,并伴有发病急、症状重、破坏力强等特点。

周龙芳告诉记者,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有明确的症状,其主要表现为突发的眼睛胀痛、视力明显下降、因眼胀疼痛而引起的头痛。她还指出,患有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病人还会有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情况,建议及早检查、诊断。

警惕!这类人群易患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患者存在变异的解剖结构,包括眼轴短、前房较浅、晶体前蓬晶体后等。周龙芳告诉记者,这几类人容易患有急性闭角型青光眼:①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②非近视或远视的人;③眼压高的人;④长期在光线暗的环境下逗留、情绪比较激动的人;⑤中老年人。她建议,50岁以上非近视或远视的女性朋友,应定期到眼科门诊进行检查。

为何一次性大量饮水会引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答案在这里

“一次性大量饮水可以导致人体的血容量的明显的增加,增加的血容量会导致眼内的房水压力增加,房水产生增多,导致眼内压力增加,有可能会引起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周龙芳说。

专家提醒:患有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应该这样饮水

周龙芳表示,人体每天正常需要摄入约2000-2500ml的水分来保证身体的平衡,如果日常运动量大,还需要额外饮水进行补充,来维持体内平衡。对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周龙芳不建议严格的限制饮水,但是在饮水的过程中一定要有正确的饮用方法。她建议,此类患者饮水需少量多次,一次饮水应小于200毫升,可以分多次进行饮用,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