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洗头,伤身还致癌?医生:这几件事,女性最该狠狠记住!

对于女性朋友来讲,月经,关乎身体的健康状况,可谓是至关重要。周期、经量以及经期的注意事项,都已成为很多女性的每个月关心的话题。

01、月经周期越短,老得越快?

02、子宫内膜脱落不下来会引起痛经累积形成子宫肌瘤?

03、女性经期洗头,伤身还致癌?

这些说法到底是真是假?今天就来说一说科学的事实情况。

月经周期越短,老得越快?

网传“女人一生只能排400多颗卵,所以谁先排完谁先老,月经来得越勤就老得越快。”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实际上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首先,女性卵巢中的卵泡库存(始基卵泡数量)很大,青春期时有30万颗。而女性一生中通常也只有400-500颗卵泡发育成熟并排卵,仅占库存总数的0.1%左右。其次,月经周期长短主要是与卵泡发育快慢有关。每个卵泡从生长到发育成熟排卵过程相当于一个月经周期,月经周期越短意味着卵泡发育越快。对于绝大多数女性来说,由于卵泡库存很大,卵泡发育的快慢对卵泡库存的消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月经周期对卵巢寿命几乎没有影响。

只有对于那些极个别卵泡库存量很少的女性来说,如果月经周期短,可能比正常人早绝经,也就是老得快。

因此,对于绝大多数女性来说,只要月经周期在21-35天内,对卵巢的衰老进程几乎没有影响。反而值得关注的是,如果月经周期超出或小于这个范围,需警惕一些妇科疾病,比如排卵障碍、黄体功能不全、甲状腺系统疾病等。

子宫内膜脱落不下来会引起痛经,累积形成子宫肌瘤?

这种说法严重失实,没有科学依据。

首先,子宫内膜就像小兵,在卵巢这个领导的指挥下,周期性地增生以及剥脱,最终混着血液形成了月经。

一般子宫内膜都能脱落下来,最多是延迟脱落。如果子宫内膜不脱落,月经不来潮,应先排除怀孕,或者内分泌失调、体内激素紊乱等,因为这些才是子宫内膜不脱落的最主要的原因。

其次,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90%以上的痛经属于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原发性痛经,这主要与月经期体内子宫内膜前列腺素(PG)含量增高有关,此外还有精神、神经因素的影响。

而由盆腔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继发性痛经,常见于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盆腔炎等等,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宫颈管粘连等引起的月经血流出不畅也可以引起经期下腹痛,这些均与子宫内膜脱落不下来没有关系。

最后,子宫肌瘤具体病因并不是很清楚,可能跟遗传有关,也可能与雌激素升高有关系(比如绝经后部分肌瘤逐渐萎缩了),但目前尚没有文献支持子宫肌瘤发生与子宫内膜脱落有关系。

女性经期洗头,伤身还致癌?

网上有说法指出:女性月经来潮时不能洗头,洗头会导致子宫收缩减缓,以致污血不能排净而残留在子宫内,日积月累,荷尔蒙分泌失调,是引起乳腺癌、子宫癌的隐患。

首先,月经并不是什么“污血”,它是伴随体内激素周期性变化而出现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

简单的说,月经是女性体内内分泌变化的一种结果,经血主要成分包括血液、子宫内膜碎片、宫颈粘液和阴道上皮细胞等物质,属于人体正常的生理组织。因此,“污血致癌”的说法纯属谣言。

其次,女性月经期间是可以洗头的,但不建议用凉水洗头。月经前,子宫肌层的确会发生收缩,但收缩的主要目的是关闭小动脉对内膜的供血,以免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后小动脉暴露导致出血过多。如果经期吃了冰冷的食物或者接触凉水,会刺激子宫收缩,造成月经量减少甚至闭经,或者导致月经失调、有血块、痛经等。此外,经期女性的免疫力普遍降低,凉水洗头容易受凉感冒,所以要避免,即使用温水洗头后,也要及时吹干头发,注意保暖。

因此,以上说法过于极端,女性经期是可以洗头的,并且洗头与癌症没有直接的关系,重点是不要着凉。

经期,哪些事情千万不要做?

不能同房

月经期宫颈口扩张,子宫内膜脱落,盆腔充血,阴道的天然屏障功能降低,此时同房会将细菌带入阴道及子宫,容易引发盆腔炎、子宫内膜炎等生殖器官炎症。

不能长时间不更换卫生巾

长时间不更换容易滋生细菌,建议2-3小时更换一次,也不建议在卫生巾上加垫纸巾。

不能坐浴或者盆浴

月经期宫颈口扩张,天然的屏障能力下降,水中的微生物容易进入子宫腔内,逆行感染的可能性增大。

不能过量运动

过量、剧烈的运动,可以使盆腔进一步充血,血流加快,引起经血过多等不良反应。

非必要情况下不建议拔牙、献血或者其他各种手术

一些女性在经期内常常会贫血,因此在手术、献血过程中,由于凝血能力的下降,患者的伤口也不易恢复,同时创口也更容易加大出血量。

不宜喝酒和喝浓茶、咖啡

女性在经期内,对酒精的代谢能力降低。此外,酒精会刺激到血管内壁,加快血液循环,有可能会增加月经量。而茶叶中的成分会影响人体吸收铁元素,因此不管是贫血,还是经期内,都要少喝浓茶和咖啡。

经期,比喝热水更有用的还有啥?

首先,经期前一周,可适当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蔬菜类的如菠菜、油菜、莴笋、胡萝卜、西红柿等,谷类如玉米、小米、荞麦等,豆类的如红豆、黄豆等。其次,经期第一天,要多吃富含钙、镁丰富的食物,像牛奶、豆制品、紫菜、海带等。再者,从经期第二天开始可以多吃一些含铁、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补血,比如动物血和肝脏、牛羊肉、黑豆、黑木耳,以及草莓、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当然,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及愉悦的心情也是非常重要的。

综上所述,经期洗头伤身还致癌的说法等并不可信,不过,女性朋友们在经期还是需要特别呵护好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