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也可以被看作是药物?家庭氧疗,您需要吗?

生命离不开氧。如果氧供应不足或身体利用氧出现障碍,就会发生缺氧,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功能,还会导致疾病。

氧也可以被看作是药物,可以用于危重病人的急救和疾病的辅助治疗,从而改善患者的缺氧症状。此外,氧还可以改善慢性疾病康复期患者、脑力劳动者、老年人、亚健康人群等的生理性缺氧,预防和缓解各种环境性缺氧(如高原缺氧)。前者被定义为氧疗,后者被定义为氧保健。

氧疗仪如今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不同的人群吸氧目的不同,家庭氧疗设备的选择,氧疗的流量、时间等也有所不同。

慢病康复期常用

根据上海地区的两项家庭氧疗调查,慢性疾病康复期的家庭氧疗人群主要是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经过长期治疗和亲身体验,约七成患者认为家庭氧疗是有效的。

家庭氧疗目前应用最多的疾病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可延长患者的预期寿命,延缓疾病进展。长期家庭氧疗的患者,吸氧时间一般建议每天15小时或以上。为达到效果并避免二氧化碳潴留引起的危害,患者应遵从医务人员建议,规范氧气流量和吸氧时间,并监测相关指标以调整吸氧方案。

亚健康人群的氧保健

1969年,国外学者提出了缺氧衰老学说,即随着年龄增长,氧分压逐渐降低,出现缺氧。老年人容易出现缺氧,各脏器功能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退行性改变,特别是心肺功能的退化。慢性缺氧可加速衰老,可以说慢性缺氧和衰老互为因果并最终导致慢性疾病。

缺氧是导致亚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亚健康可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头疼、头晕、失眠多梦、嗜睡、工作能力下降等。1996年北京市的一项研究发现,高三学生经鼻管吸氧15分钟,可提高工作准确度,同时缓解疲劳,提示吸氧对于推迟脑疲劳的发生和发展有一定作用。多项国外研究发现,吸氧浓度达30%可激活脑的多个区域。脑力劳动者如果有脑缺氧的表现,可考虑进行氧疗。

进行氧保健的人一般每次吸氧时间30~60分钟,每天2~3次。可以选择用脑时、睡前、饭后、运动后或感觉不适的时候。具体到每个人的方案,可以咨询专业人士。

家庭氧疗的注意事项

常用的家庭氧疗设备有氧气袋和氧气瓶。氧气袋能容纳的氧气量少,使用时间短,一般用于应急。氧气瓶虽然使用的时间比氧气袋长,但由于瓶内是高压,从安全的角度需要定期检测。还有很多家庭选择使用家用制氧机,分子筛制氧机是目前最常用的。这种制氧机采用气体分离技术,直接从空气中提取氧气,即制即用。

进行家庭氧疗需要注意:供氧装置应远离明火,吸氧时不要吸烟,尽可能避免引起静电或电火花的操作;为避免细菌感染,要定时清洗或更换吸氧管;湿化杯中的水应该使用纯净水并更换经常,避免细菌滋生。

使用制氧机有一些特殊注意事项:注意用电安全;不要在潮湿的环境下使用制氧机;制氧机使用时要保证空气流通和机器散热;注意定期清洗更换过滤棉。需要指出的是:一般新制氧机的制氧浓度可以达到90%~96%,但随着时间延长,制氧浓度会逐渐下降,需要定期检测制氧浓度,必要时更换分子筛。

无论使用哪种氧疗设备,在使用的时候都建议配备一个便携式的血氧饱和度仪,检测吸氧的效果,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调节吸氧的流量和时间。

除了以上方式,再给大家介绍一种家庭氧疗设备——微压氧舱。微压氧舱进入中国已经有20多年,可以加压0.3个大气压左右,非常适合高原低压、低氧的环境。微压氧舱在高原地区开展应用,不仅为旅行者,也为当地工作人员提供了氧保障,可减轻高原缺氧的损害。在平原地区,微压氧舱也开始进入家庭,可用于亚健康、失眠、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氧保健、运动损伤恢复等。

氧吸多了会中毒吗

很多人担心家庭氧疗会不会出现氧中毒。实际上氧中毒与吸氧时间、氧浓度和个人体质有关。一般认为,常压下连续吸100%纯氧的安全时限为12~24小时。

如前所述,家庭制氧机的制氧浓度即便是新机器也达不到100%,还会逐渐下降。家庭氧疗采用的氧流量都较低,实际上吸入的氧浓度一般不超过35%,基本上属于低流量吸氧范围。再加上多采用短时间、多次的吸氧方案,因此不会发生氧中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