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克有三,第三最重

如果用3个词形容一下休克的原因,笔者会说“液体,水泵,管子”。当大出血导致血液大量丧失,就会发生失血性休克。

当水泵抽不动水了,不能提供足够的动力,就会发生心源性休克。最后,当这管子不再劲道,变得软塌塌的,就会发生分布性休克。无论哪种,一旦休克,这时间成本突然就会赛黄金。因为,在休克早期还是很好处理的,一旦进化到休克晚期,那将是患者和医生的噩梦。为了让这噩梦惊醒,我们需要的是会判断自己的休克进程。如果您有第一次说谎被揭穿的经历,那么这种体会就像是休克代偿期的感觉。您会脸色苍白、四肢湿冷、出冷汗、脉搏加快、脉压减少、烦躁不安,当这些汗水都流出去了,您必然还会尿少。

而此时的身体,正在撬动一切力量来挽救局面。

首先,它分泌了肾上腺素,这种激素不仅加强了心泵射血,让血管也变得有力了,使得液体虽少,但循环次数加快。

第二,在血不够的情况下,身体把通向肌肉的血流尽量掐断,而使血流多流向重要的心、脑、肾。看在身体这么努力的份儿上,您还不赶紧拿出诚意,灌几杯淡盐水下肚,好缓解身体缺液体的状态。但,如果您此时没喝淡盐水,随着时间的流逝,您就会进入休克失代偿期。听“失代偿”这三个字就知道身体也快无能为力了,此时血液也跟上下班高峰期的马路一样水泄不通。整个血管内的环境就像个泥潭一样,尽管身体还在发号施令生产肾上腺素,但这时细胞由于代谢产物没有及时排出而微微中毒,根本就没法响应号召。

于是,微血栓形成、白细胞贴壁、血液浓缩、肾上腺素持续升高、扩血管物质增多、心脑肾血流量减少等。整个人都不好了,血压一直在下降,皮肤上会出现花斑,神智淡漠、少尿无尿。这个时期的表现,特别像一句话:“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个时候,身体已经顾不上心、脑、肾了。但是,很庆幸的是,这个时期的休克还是可逆的。通过抗凝和补液就能恢复过来。

但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休克就会进入下一个时期—难治期。难治期,又叫循环衰竭期、终末期。到了这个时期真的很麻烦,因为休克早期那些织“渔网”的因子被用掉了很多,所以在休克晚期,失代偿阶段是会伴有纤溶亢进的,表现为全身出血不止。这个时期,病人的表现将很危重,将会出现昏迷和多器官功能障碍。所以,快速识别休克的分期表现,然后采取正确的处理方式,也许才是重中之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