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专家提醒“糖友”:胰岛素注射针头,千万别再这样使用了!

1922年胰岛素开始用于临床,使过去不治的糖尿病患者得到挽救。据调查显示,我国近90%的患者胰岛素注射不规范,仅12%的患者接受过医生的注射培训,即使是已使用胰岛素治疗6个月的患者,血糖达标率也仅有39.9%,注射不规范恰恰是主要原因之一。

胰岛素注射不规范时容易引起注射部位疼痛、皮下脂肪增生、硬结、感染等。为了帮助糖友更有效的控制血糖,今天,给大家讲解一下胰岛素规范注射要点之三——“注射针头切勿重复使用”

针头重复使用的后果

在我国,超过80%的患者重复使用针头,有些患者甚至一只胰岛素笔芯用完都不更换针头,今天我们就讲讲针头重复使用会带来哪些严重后果。

1、针头钝化、断裂

多次重复使用会导致针尖钝化,切面磨损,针头表面的润滑层脱落,增加注射疼痛,影响依从性,甚至折断在人体内,造成严重后果!

2、针头堵塞

重复使用的针头中会残留胰岛素,容易结晶堵塞针头,还会导致药液注射剂量的不准确,影响降糖效果。

3、脂肪增生

针头重复使用次数越多,脂肪增生患病率越高。在重复使用针头的患者中,70%存在脂肪增生。

4、皮肤感染

重复使用的针头上细菌滋生,导致注射部位局部感染。

5、皮肤萎缩、皮下硬结

长期重复使用注射导致皮下硬结、萎缩,严重影响局部胰岛素的吸收。

药师提醒

重复使用针头不仅影响胰岛素注射效果,还会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反而增加了额外的治疗费用。因此,患者朋友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勿为了节约而得不偿失!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官微、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官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