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传102!超级传播者不是传说,也非个案,松懈不得!

1月13日,吉林省通报一名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其曾在吉林省公主岭市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吉林省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分别进行培训授课,继而引发群体感染。截至1月18日,这条传播链上已有102名感染者。

这不是个案,在此之前,大连也出现1人传染44人的超级传播者。接二连三的超级传播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超级传播者不是传说,已成为现实的危险。尽管过去一年来我们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国际疫情仍然严峻,境外输入风险丝毫没有降低,加之冬季寒冷天气利于病毒传播,防控任务仍然艰巨,丝毫不可松懈大意,要时刻绷紧弦、拉满弓,持续抓紧疫情防控工作,尤其对超级传播事件要高度警惕,严防死守。

从科学视角分析,超级传播者一般是由于体内的病毒出现变异或者适应了人体环境,使得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增强。因此,防范这类病例关键在于隔离工作到位,一旦出现病例,紧急排查溯源,争取第一时间找到病毒源头,从源头解决,切断病毒传染链条,不要给它大范围传播的机会,最大程度地减少超级传播事件出现。

我们更要从这几起超级传播事件中总结经验教训,做到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关键一点就是对于容易发展成为超级传播者的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要做好重点监测。譬如,年龄较大者、体质较弱者、慢性疾病患者等一些群体都容易遭到病毒入侵,要格外注意防护。又如,有必要对一些易造成扎堆聚集的场所、活动进行必要限制。此次吉林案例中培训机构封闭空间内的聚集性传播,以及此前已经被总结出的婚丧嫁娶场合的人群聚集,我们都应引以为戒。

年关将近,社会流动性加强,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各地各部门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和侥幸,务必履职尽责,按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要求,排查隐患,防微杜渐,尽快控制住当前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作为负责任的社会公民,我们也要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能不外出则不外出,出外要戴口罩,尽量减少聚集,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