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节天寒地冻如何防范风湿性关节疾病

天寒地冻的时节,人们的关节易麻木、酸痛,重者屈伸不利,恼人的风湿病顽疾再次复发或加重,其发病率比平时高2倍。

海慈医疗集团风湿病科宋彩霞副主任医师提醒,在寒冷的刺激下,肌肉受到低温的影响,粘滞性增大、兴奋性会增高,易使肌肉发生强直性收缩,影响关节的功能,引起关节酸痛。此外,突然降温,寒冷刺激可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增多的肾上腺素会增加血液的蛋白黏度,引起滑液的黏度增加,从而增加关节阻力,引起关节疼痛,从而引发风湿病。

如何在天寒地冻时节保护关节肌肉

【防寒保暖】

寒冷潮湿的气候和环境,冷水不断刺激,是诱发加重关节疾病的主要因素,因此应尽量避免阴、湿、寒、凉。病人要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寒潮来袭时需加强保暖防寒,可给关节加上护套等。每晚睡觉前要用热水泡脚,而且热水最好浸泡到踝关节以上,泡脚的时间也最好在20分钟左右。

【预防感染】

各种关节疾病多跟免疫相关,根据调查显示,细菌或病毒的感染可能是诱发各种免疫相关的腰腿关节疼痛的发病因素之一,所以在冬季发病(像扁桃体炎、咽喉炎等)高峰期,我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如有发病,应积极治疗,不能依靠自身免疫机制来修复。

【调摄饮食】

关节疾病患者要控制高脂肪膳食,防止体重过重,增加关节负担,可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大豆制品、鸡蛋、瘦肉,还宜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温性蔬菜水果,如桃子、橘子、橙子、榴莲、菠萝蜜、樱珠等,也可以配合葱、姜、蒜、花椒等辛香料调味品,避免过食贝壳类大寒海鲜。关节肿痛发作时、关节聚湿蕴热,关节红肿热痛时,忌食辛燥的姜、花椒、羊肉、狗肉等食物。

【增强体质】

生活中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体质。腰腿关节疼痛时,应注意休息,待炎症消退时,应适当锻炼,避免关节过度负重锻炼。散步、骑自行车、温水浴中游泳、广播操、太极拳、五禽戏等都是极好的锻炼方式。经数据调查发现,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患者比那些没有锻炼的患者在冬季出现病情加重的要少。

【防治措施】

热奄包疗法:将1公斤粗盐、1公斤花椒,用铁锅炒热至50℃-60℃,然后装入布袋中,局部热敷30分钟,可以在微波炉中反复加热使用。

蒸疗:用中药制川乌、制草乌、红花、川芎、艾叶、透骨草、防风、丝瓜络各60克,煎煮20分钟,熏蒸患处,每次15-30分钟,每日1次。

药浴:将竹茹、秦艽、艾叶、防风、乳香各10克,木瓜、穿山甲、透骨草各15克煎汁,兑入浴盆中,每日1次。15天为一疗程。

食疗方: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9-10g、生姜5片,羊肉半斤,枸杞9g、葱白、花椒、八角适量,熬汤加少许胡椒粉,适量饮用,补益气血,温阳散寒治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