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降温,警惕风湿骨病发作!

一降温,腿就开始疼。一到阴天下雨前关节就有酸痛感,比天气预报还准。进入秋季,到医院看风湿骨病的患者就会越来越多,那么在秋季,风湿骨病患者应该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呢?正常人又该如何防治风湿骨病?

秋季如何防治风湿骨病

约90%的风湿骨病患者对秋季的气候较敏感,特别在北方,秋季早晚温差大,筋脉不通,血流不畅,易致筋骨疼痛。因此做好预防很重要。

多数风湿骨病患者都是因为秋季保护不佳患上了风湿性疾病,所以秋季一定要避免潮湿的居住环境,平时洗手、洗脸宜用温水,晚间用热水烫脚,以促进血液循环。风湿骨病的防治要注意休息,以免疲劳过度,抵抗力下降,病情反复。

中医讲,经络畅通,健康无病,若阻滞不畅,轻则不适,重则疾病。如今中医拨针治疗是临床治疗风湿骨病效率较高的方法,主要打通经脉,消肿止痛,缓解神经根压力,扩张血管,增加病灶部位的血液循环。

通过中医辨证施治,标本兼治,以“埋、拔、熏、针、灸、敷、服、贴”等多种手法对身体进行综合的调理,能加强疗效也大大缩短病程。

注意事项

饮食方面

秋季风大,干燥易上火,应以清热去火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以多营养的饮食为主,并保证适当的睡眠和休息。

注意保暖

应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尤其老风湿患者特别注意。在暖气没有来的时候,是比较容易发病的,这时应采取一些措施,加强保暖,多加衣物,适当减少外出次数,循序渐进地接触冷空气,让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

加强锻炼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

避免风寒湿邪侵袭

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身体各个关节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

注意劳逸结合

临床上,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病情虽然基本控制,处于疾病恢复期,往往由于劳累而重新加重或复发,所以要劳逸结合,活动与休息要适度。

温馨提醒

风湿病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通常表现为单个关节疼痛,怕风,怕冷,关节肿胀、肌肉疼痛、口干、眼干等等,不易引起患者的注意。随病情的发展,可能会出现关节变形、致残、可以导致局部关节的滑膜增生,骨质增生,关节功能减退,走路摔跤,并可以出现全身的免疫力下降,还可以出现对心脏、肺脏、肾脏、肝脏、脑等重要器官造成严重伤害。

因此,风湿疾病需要尽早预防,避风寒,调情志,合理饮食结构,确诊患者要做到尽早治疗,才能阻隔疾病进程,提高生活质量,不积极治疗不仅引起反复性疼痛还会导致严重的后遗症!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