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认识一下传说中的食品添加剂

什么是食品添加剂?

国标《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是这样定义的: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食品用香料、胶基糖果中基础剂物质、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也包括在内。

食品添加剂功能分类

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2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包括酸度调节剂、抗结剂、消泡剂、抗氧化剂、防腐剂、漂白剂、膨松剂、胶基糖果中基础剂物质、着色剂、护色剂、乳化剂等。

食品添加剂有什么特征呢?

1)食品添加剂是加入食品中的物质,因此,它一般不单独作为食品来食用;

2)食品添加剂可以是人工合成的物质,也可以是天然物质;

3)食品添加剂是加入到食品中的,目的是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

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有哪些呢?

抗氧化剂

常见的抗氧化剂有BHA(丁基羟基茴香醚)、BHT(二丁基羟基甲苯)、TBHQ(特丁基对苯二酚)、Vc等,可延长食品的保质期。

防腐剂

常见的防腐剂有苯甲酸(钠)、山梨酸(钾)、乳酸钠、丙酸钙、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对羟基苯甲酸丙酯、乳酸链球菌素等,常用于果酱、蜜饯、油脂等的食品加工中。

着色剂

也称色素,是使食品着色后提高其感官性状的一类物质,常见的合成色素主要有胭脂红、苋菜红、柠檬黄、靛蓝。它可以改变食品的外观,使其增强食欲。

护色剂

也称为发色剂,其与食品中某些成分作用,使制品呈现良好的色泽。常见的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用于肉类腌制中。

膨松剂

糖果和巧克力中添加膨松剂,可促使糖体产生二氧化碳,达到蓬松的效果。常见的膨松剂有碳酸氢钠等。

甜味剂

为增加食品的口感,加入的甜味剂主要有糖精钠、甜蜜素等。

增白剂

过氧化苯甲酰是面粉增白剂的主要成分,我国已于2011年5月1日起,禁止生产及在面粉中添加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

增味剂

人们常见和使用的增味剂有谷氨酸钠。

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物

人们总是谈食品添加剂色变,重要的一点是混淆了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的概念。

常见的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违法添加剂有:工业着色剂苏丹红一号、工业甲醛、三聚氰胺、瘦肉精、吊白块、连二亚硫酸钠等。

我国对食品添加剂有着严格的管理指导,必须按照规定的品种、范围和用量使用。而且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非常有必要的: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可以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保持或增强食品的营养,改善或丰富食物的色香味。因此食品添加剂的添加,不仅仅是为了保证食品质量,还为了保护人体的食用健康安全。

正确防范

人们也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多了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购买正规来源的食品。食品生产厂家如果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规范和要求,就不会存在食品添加剂危害人体健康的问题发生。

不刻意追捧不含添加剂的食品。统计结果显示,很多食品安全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没有按规定添加食品添加剂造成的。

选择加工度低的食品。加工度越高,添加剂越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