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早熟需重视  及早正确就医是关键

性早熟是近年来儿童较常见的发育异常,由于大多数父母缺乏儿童性发育的相关知识,一旦看到自己的孩子发育了就十分紧张,不知所措。实际上,只要正确认识和对待,采取正确的诊治措施,绝大多数是不会给孩子的健康造成很大危害的。

什么是儿童性早熟?

我们首先谈一下什么是儿童性早熟?随着社会发展和儿童营养水平提高,孩子性发育的年龄是逐渐提前的,只有过早了才叫性早熟。现在的标准是: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发育。

哪些原因可以引起性早熟?

1.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病变。

2.外周性性早熟转化而来。

3.特发性性早熟。女性患儿80%~90%为此种类型,即找不到明确原因,据推测,这部分性早熟病儿与环境中内分泌干扰物的刺激有很大关系。男性患儿则相反,80%以上是器质性疾病引起的。

常有哪些临床表现?

女孩表现有乳房发育、小阴唇变大、子宫、卵巢增大,阴毛出现,月经初潮。男孩表现为睾丸和阴茎增大,阴毛出现,肌肉发达,声音变粗。男女性均有生长加速,骨成熟加速,最终可导致终身高低于靶身高。

如何诊断该病?

医生主要根据以下6条判断是否性早熟。

1.第二性征提前出现:女童8岁前,男童9岁前。

2.血清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达青春期水平。

3.性腺增大:主要靠妇科B超检查卵巢、卵泡和子宫大小。

4.身高生长加速。

5.骨龄超越年龄1年或1年以上。

6.血清性激素水平升高至青春期水平。

对所有确诊为性早熟的孩子应排除肿瘤,需作头颅鞍区的MRI检查。

应该与哪些情况相鉴别?

1.单纯性乳房早发育

2.由外周性性早熟转化而来:最常见的是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

3.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伴发的性早熟

如何治疗?

性早熟对儿童的主要危害是:1、骨骺过早闭合损害儿童身高。2、月经过早来潮对孩子心理造成负担。目前已有有效药物治疗,既能延缓骨骺过早闭合,又可推迟月经过早来潮。药物的安全性也比较好。但应在有经验的儿科内分泌医生指导下规范应用。

当然,治疗过程中还应该注意尽量避免有雌激素作用的物质的接触,清淡饮食,多运动,避免肥胖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