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成立于2016年6月,现为山东省首个专门从事儿童内分泌与遗传代谢性疾病诊治的专业科室,设有专业门诊及病房。由小儿内分泌与遗传代谢病专家、山东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学组组长李堂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和科主任,并从各科室重新调选优秀人才组建。

内分泌代谢科成立之初有医生4人,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2人,设普通病床16张,配置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监测血糖全天波动变化的技术手段——实时动态血糖监测胰岛素泵系统2台。科室现在诊治的疾病有:小儿内分泌疾病,包括:儿童糖尿病、矮身材、性发育异常(性早熟、性发育低下、两性畸形)、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甲状旁腺疾病、肥胖症及尿崩症等;以及先天性遗传代谢病,包括:肝豆状核变性、苯丙酮尿症、甲基丙二酸血症、尿素循环障碍、糖原累积病、粘多糖病等。尤其是在对矮身材及糖尿病病人的诊治方面,本专业有较深的造诣,对儿童糖尿病病人进行系统管理治疗效果明显,成为专业的突出特色。不但惠及患儿,而且提高了中国内分泌科医生的诊治水平,多次在内分泌科领域国际顶尖学术会议上做专题发言。

学科带头人李堂教授兼任国际生长激素研究协会终身会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与遗传代谢学组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委、山东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学组组长、山东省医师协会儿科学分会副主委、山东省医师协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分会副主委、青岛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委等,《中华儿科杂志》、《中国实用儿科杂志》、《中国小儿急救医学》、《中国儿童保健杂志》、《中国当代儿科杂志》等杂志编委。

业务技术

1、儿童糖尿病诊治系列研究

①儿童糖尿病诊治技术

科室配置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监测血糖全天波动变化的技术手段——实时动态血糖监测胰岛素泵系统,创新性的将实时动态血糖监测、精准的胰岛素泵输注与糖尿病管理软件整合在一起,即“3C疗法”,该项目即可整合上述各个环节,实现外源性胰岛素的补充,能尽量模拟人体自身胰岛素的分泌过程,最大程度的降低1型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帮助糖尿病医患快速、精准、安全地达到血糖控制目标。

②国家自然基金课题有关胰岛β细胞保护的研究

IGF-1和IL-10基因转导保护胰岛细胞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得到国家、省自然基金和青岛市科技局的资助,已发表SCI收入论文5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4次,毕业博士生5人,硕士生5人,预期成果可填补国内空白。

2、儿童矮身材和性早熟诊治技术

国内较早开展儿童矮身材的诊治研究,生长激素治疗儿童矮身材,明显提高了病儿的生活质量。发表系列学术论文30余篇,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及举办继续教育学习班。胆碱能药物对生长激素释放激素的增效作用及其临床应用的研究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1996年获山东省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小儿生长障碍与生长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轴系列研究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2006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治疗儿童性早熟具有丰富经验。曾赴台湾等地区交流诊治经验,现在正作为组长单位系统观察治疗儿童性早熟药物的剂量安全性和远期预后。

3、儿童肝豆状核变性诊治技术

国内首创大剂量硫酸锌和小剂量青霉胺联合治疗儿童肝豆状核变性,效果良好且毒副作用小,病人来自全国各地。并进行了肝脾脑影像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发表系列研究论文10余篇。1998年儿童肝豆状核变性诊断治疗系列研究经专家鉴定达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1999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科室电话:0532--6866169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