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预防 从细节做起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人体会流失大量水分,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尤其在青岛这样的桑拿天里,人体皮下血管扩张,而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这会直接影响心肌供血。加上老年人本身的动脉硬化,对他们来说,此时更容易诱发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应该多加预防,不给疾病以可乘之机。

1、防暑降温,及时补水。

心血管病人在室外活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天气闷热时,室内可以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25℃左右为宜。同时,夏季排汗过多,血液浓缩,应及时补充水分。标准以每日1500毫升尿为准,只要每日有1500毫升左右的尿量即表示人体内水分足够,概括来说,大概每天要喝8-10杯水。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一杯凉开水,养成不口渴也要喝水的习惯。研究表明,绿茶有强抗氧自由基作用,有良好的防癌、防动脉粥样硬化效果,是色、香、味俱佳的上乘饮料。

2、合理膳食,以素为主。

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入过多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发病原因,摄入过量脂肪会在心血管壁内沉积,形成粥样斑块,逐渐加重便会出现心血管疾病,所以以素为主的合理膳食是保持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必备条件之一。盛夏时节,心血管病人要少食多餐,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黑木耳、豆制品,可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

3、有氧运动,贵在有度。

以走路、慢跑、游泳、太极拳等适合于老年人的体育锻炼是防止衰老的不可缺少的条件。因为体育锻炼使体内新陈代谢加快,血流加速,从而可以防止血栓形成,达到预防的目的。然而对于病情较重的老年冠心病人,因上午6—11时是急性心梗、脑卒中、猝死的高峰时间,不宜安排过量活动。冠心病老人最好将运动时间安排在较凉爽下午或晚上,且锻炼时间不宜太长,当出现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的桑拿天时,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4、稳定情绪,起居有序。

夏季天热,人容易烦躁不安,导致“情绪中暑”,引起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容易并发心血管意外。在临床中过度愤怒、过度紧张或生气而突发心梗的并不鲜见。因而保持健康、乐观、平和的心态,以健康的心态处理生活和工作中的矛盾,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具有药物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5、监测血压,微调用药。

夏季气温高,人体血管处于舒张状态,血压会比其他季节低一些。然而此时,高血压患者却不能骤然停药,因为血压看似低,有时反而是病情加重或者并发症较多的时候。若要减药,不要一下子停,要缓减,以1—2个星期为间隔减一次。比如原来每天吃3种药,可在1—2个星期后减到2种,剂量亦变小一点。若变化太大,血压反而会反弹。

6、适时体检,全面预防。

盛夏时,更应注重体检。适时做个心血管方面的检查,全面了解心血管健康信息,听取专家的健康讲解,为健康保健做好健康指导。

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预防的,减少心血管疾病突发事件的关键在于对原发疾病的控制,以及对高温时期特定危险因素的管理。高温天气,更应从细节做起,科学预防,呵护心脏血管,保持健康体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