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轮播图片> > 正文

白开水放置超过16小时,堪比“慢性毒药”?

来源:健康河北 作者: 责任编辑:张雪茹 2022-06-09 16:15:48 字号:A- A+

俗话说“人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每天保持充足的饮水量,对人体皮肤、血管、肠道健康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关于喝水,生活中一直流传着不少言论,比如:白开水超过16小时就不能喝了、喝苏打水能降尿酸……这些说法究竟是真是假?今天,带大家一探究竟。

白开水也有“保质期”超过16小时就不能喝了?

有人说白开水也有“保质期”,超过16小时,大肠杆菌就会大量滋生,喝完会导致腹痛腹泻……

不过,大肠杆菌可能通过粪便污染水源,因此未经灭菌的生水最好别喝。

另外,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若存放不当,久放的水可能受到苍蝇、灰尘等污染,也可能含有其它细菌,最好还是不要喝了,特别是小孩子或胃肠脆弱的人。

多喝苏打水能调节酸碱体质,降尿酸?

有传言说经常喝苏打水,可以改变身体内环境,纠正酸性体质,减少疾病风险;也有传言称其可以降尿酸。事实究竟如何?

1.酸碱体质是谎言,内环境不能轻易被改变

首先,“酸碱体质”根本就是个谎言,并不存在饮食、饮水能调节体质的说法。

更何况,人体有完整的体液调节系统,可以将内环境的pH值稳定在7.35~7.45之间,不可能通过食物、饮水改变。

2.单纯靠苏打水降尿酸,可能有点难

从理论上来说,苏打水可以碱化尿液,增加尿酸溶解度,促进尿酸排泄。

但并不能单纯通过喝苏打水来降低尿酸,因为市面上售卖的苏打水,碳酸氢钠含量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难以改变尿液酸碱度,更别提降尿酸了。

当然了,对于高尿酸患者来说,适当喝点苏打水也没坏处,毕竟多喝水是可以促进尿酸排泄的。

每天要喝8杯水?

“每天要喝8杯水”的说法流传甚广,也有不少人坚持照做。可大家有没有想过,这8杯水究竟要用多大的杯子?很明显,这个说法不是很准确。

那究竟每天喝多少合适?这个标准是否适合所有人呢?

1.每天饮水量,这个标准就够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低身体活动水平下的成年男性每天应喝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应喝1500ml。

而如果天气热、空气干燥、出汗多等,则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饮水量。大家可以留意一下自己的小便,如果颜色浅黄、清澈、量足,说明饮水量基本充足。

2.这些人群要控制饮水量

上述饮水标准是针对健康人群而言的,而一些特殊人群则要区别对待,比如:

◎正在服药治疗胃溃疡的患者:药物中含有硫糖铝、氢氧化铝凝胶等物质,会对胃黏膜形成保护,若喝水太多,可能会降低药效。

◎慢性肾病患者:肾功能受损时,喝进去的水不能正常排泄到体外,因此要控制饮水量。

◎心衰患者:大量饮水会造成回心血量增多,从而增加心脏负荷,加重病情。

【注意】具体饮水量,以医生建议为准。

牢记“3不要”掌握喝水的正确打开方式

喝水看似简单,但很多人都做错了。正确喝水,以下3点要记牢:

1.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2.不要喝过热、过凉的水。

3.不要用果汁、饮料替代水。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