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夏天防虫,大意不得!

来源:人卫健康 作者: 责任编辑:王思萌 2021-07-19 12:01:55 字号:A- A+

急诊室故事

一天傍晚,刘先生急急忙忙地跑进急诊室,伸出手臂询问护士晚上有没有皮肤科。原来,刘先生前几天带着孩子回老家避暑,其中一天睡觉醒来,发现手上和脖子上都出现一些散在性皮疹,局部发痒,有灼烧感,好像被什么东西咬了。由于山里小飞虫比较多,当时并未在意,以为过几天就会好的。谁知症状越来越严重,局部开始出现有脓液的小疱,并慢慢出现溃烂才引起重视。后来,经过医生的处理,刘先生终于痊愈。

认识致病昆虫,人在旅行或者探险的时候,常会遇到被昆虫咬伤的情况。

致病的昆虫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蚊虫、蠓、蝎子、蜈蚣等。蚊虫喜欢围绕着人群叮咬,叮咬后不仅吸血还会将带毒的血液注入人体,蚊虫叮咬、还可以传播疾病。蠓是一种常见的小飞虫,肉眼可见,成群成片地朝着人们迎面扑来,扑打也扑打不走,一旦咬伤后,奇痒无比。蜈蚣头部一对毒爪,刺入人体内,释放毒液,会引起局部或全身中毒症状。蝎子是通过尾巴上的毒钩刺入人体,释放毒液,蝎毒为神经毒,毒性比较大,全身症状比较明显。

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方式有以下5种方式:

①毒刺伤人。

②虫体携带的毒汁或血液注入人体。

③虫体内释放的毒素。

④虫体的毒毛及毛刺接触人体后引起的皮炎。

⑤虫体寄生于人体引起的变态反应。

一旦被毒虫咬伤后,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是很必要的。

虫咬伤多发生在夏秋潮湿季节,因为此时各种虫类活动频繁,皮肤外露的机会比较多,但是有些咬人昆虫不受季节的限制。

☐多数虫咬伤会出现皮疹,常见于头、面、手、足等露出部位,皮疹的形态以水肿性丘疹、风团、斑块、淤点或水疱为主,伤处顶端常有虫咬伤的痕迹。

☐虫咬伤后,每个人的症状会各不相同,有的出现轻重不同的痒感,有的会出现刺痛、灼烧感、触痛,严重者可引起全身中毒症状,如关节疼痛、皮肤广泛坏死,甚至过敏性休克死亡。皮疹被搔抓破后,还可引发继发感染。

☐被蜈蚣咬伤后,会剧痛无比,局部红肿、发麻。严重者可发生局部坏死,全身症状明显,可出现发冷、发热、恶心、头痛、呕吐,甚至昏迷。

SUMMER.TIME

☐被蝎子咬伤后,局部红肿、剧痛、发麻,甚至失去感觉,伤口周围发黑、起疱,甚至坏死,还可伴有头晕、心慌、等全身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抽搐、昏迷。若为蜱虫咬伤,可引起叮咬处水肿性红斑、丘疹、小结节等损害,甚至可出现水疱或淤斑,皮疹中央或有咬痕,大部分可发现蜱虫的头部或整个蜱虫滞留于叮咬部位。如不能及时发现处理,可引起局部皮肤感染破溃,重者可引起近位淋巴结炎。自觉症状:局部瘙痒、疼痛。全身症状:因蜱咬伤人体后将唾液中神经毒素释放入血液中,引发蜱瘫痪症,即上行性麻痹,最终死于呼吸麻痹。

处理方法

1.保持冷静,远离事发地点。

山间、草地行走时,应扎紧裤管或外涂防虫药物。一旦被咬伤,在不明确是何种毒虫时,应该保持冷静,远离事发地点,避免再次咬伤。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