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崂山区:全力备战十一假期 景区景点均正常开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雪茹 2020-09-30 18:07:4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王虹程图/李璐提供)中秋和国庆“双节”临近,坐拥山海和文旅资源的崂山区成为不少游客的度假首选,在疫情防控、游客服务、应对投诉和市场管控等方面,崂山区已做好相关应对,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当前,相关住宿业、景区等经营状况如何?崂山旅游市场是否能靠小长假得到进一步提振?9月29日,记者进行了相关探访。

酒店业平稳乡村民宿“一房难求”

9月29日上午,在位于崂山区东海东路上的鲁商凯悦酒店大堂内,陆续有客人在前台办理登记,进酒店除了出示绿码、测温和佩戴口罩等程序外,和往常并无差别。该酒店市场销售部总监郭莉介绍,入住酒店的人群主要以商务和度假客人为主,当前客房预订率约为70%,随着假期临近处于持续上升的状态。

崂山区的民宿经营情况如何呢?位于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的唐庄民宿共有客房11间,于今年7月底开业,主理人刘怡莹介绍,民宿在小长假期间基本满房,最近共发生4单取消预订的情况,均为外地客户,后期都被本地客户的预订填充上了。另据在王哥庄晓望社区经营小隐民宿的周先生介绍,目前国庆期间客房的预订率为80%,假期后期订单预计接近100%。

周先生认为,当前青岛市疫情防控得力,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准备是充分有效的。“受全国普遍疫情影响,今年的订单比往年晚来了一个月左右,最近我也遇到了外地客人咨询退房的情况,我对客人进行了相关解释,告诉他们在青岛工作生活一切正常,并且青岛现在仍然是低风险地区,绿码没有变化,来青岛是安全的、放心的。”

崂山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崂山区共有星级酒店6家,限上住宿企业20家,进入8月份后,限上住宿业营业额环比增长59%,根据目前统计来看,预计崂山区十一假日期间客房依旧处于满房状态,餐饮包间预订率接近90%,乡村民宿提前一周预订完毕,小长假同样会面临“一房难求”。

景区有序运行游客接待量持平往年

假日期间,国家5A级景区崂山风景区将继续推行免门票政策,游客提前预约即可畅游仙境崂山;此外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创意集市、各类网红打卡地也将正常有序开放,保证游客有足够的选择余地和良好的游览体验。

9月29日上午,极地海洋世界的入口处,来自河南的孟女士和朋友正在排队等候进入,孟女士说,他是9月28日到的青岛,一路上很顺利,没有任何阻碍。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运营副总经理柳晶说,自疫情防控以来,景区一直实行实名制预约购票,游客进入园区以后,需佩戴口罩,出示绿码,进行测温后可进入场馆。另外,在十一期间,当园区游客人数的瞬间承载量达到50%后,会进行分流和疏导,确保不会出现聚集的情况。

另外,节假日期间,极地海洋世界会聘请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同时还有专门的“雷锋岗”,对老弱病残群体进行帮助。“国庆期间预订量平稳,从网上预约数据监测来看,目前预订人数可达到承载量的三成到四成,预计在1万人以上,除此之外,每天预计还会接待三四十个省内旅游团队。”柳晶介绍。

在青岛崂山旅游索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同样为马上到来的假期做足了准备。总经理王建提到,除所有的索道均进行安全保养外,索道运行期间,还会安排人员上下站同时沿线巡查,利用节前及下班后时间,对设备进行高低速、发电机、辅机等试验,确保索道安全运行。另外,针对十一期间游客增多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公司已做好分流和限流方案,把控好游客排队情况,提前拉起警戒线,设置临时排队区,维持排队秩序。

“根据规定,崂山风景区自2020年8月1日—2020年12月31日向国内外游客免门票开放,景区内索道、观光巴士、太清宫按原有价格收费。之前有些游客在此方面存在一定误解,为我们带来了一些投诉,在这里也需要向广大游客再解释一下。崂山景区实行免门票优惠后,游客人数实现增长,预计今年小长假人数和往年持平。”王建说。

监管持续加强 24小时受理游客投诉

在解决游客投诉方面,崂山区设立了96616同号多条24小时投诉热线,强化投诉办理力度和办理时效,努力让游客离开崂山之前问题得到解决;另外,节前组织公安、交通、市场等部门开展旅游联合法检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的监控,严厉查处恶意竞争、追客赶客、低价团、不合理二次消费等各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同时倡议崂山路沿线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社区居委会停车场假日期间对外开放,让自驾来崂山的车辆停车方便、安全。

在疫情防控方面,崂山区提前进行工作部署并组织开展旅游安全和疫情防控大检查,要求所有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督促重点旅游景区、大型文化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采取限量、预约、错峰等多种方式调控人员数量,确保假日期间防疫安全。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