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营养低、热量高、危害大!秋天第一杯奶茶,喝了你就输了

来源:央广网健康 作者: 责任编辑:任静 2020-09-28 18:06:06 字号:A- A+

近期#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突然登上了微博热搜。

朋友圈居然也有不少人在晒,虽然不懂是什么梗,但是,这并不妨碍喝奶茶。


年轻人,你知道吗?你手里的奶茶正在一步一步毁掉你的健康!

含糖量高长胖又伤心

相关部门做了一次“奶茶比较试验”,而实验的结果让一众喜欢奶茶的消费者对人生产生了怀疑。这次比较试验在上海27家奶茶铺中,共购买了51件奶茶样品:含奶盖的奶茶有6件,宣称“无糖”的奶茶有20件,价格从7元至32元不等,基本涵盖了市场上主流现制奶茶品牌的畅销商品,其中就有奶茶界的网红们:喜茶、皇茶、贡茶、一点点、COCO等等。调查发现,所谓无糖奶茶根本就是虚假概念。

一杯奶茶等于13块方糖

100g太古纯正方糖的热量是400千卡,热量仅仅低于8%的糖和蜂蜜。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也就是说,一杯奶茶的糖就足够甚至超过了你一天可摄入的量。

糖分超标的危害

加速衰老

糖分摄入量过多容易增加皱纹,加速衰老。吃糖太多会抢走人体的胶原蛋白,使得皮肤弹性变差,甚至出现皱纹和斑点。

增加糖尿病的风险

吃糖过多,会引起肥胖,从而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80%一90%的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超重加肥胖。

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长期大量吃糖引发肥胖后,或可引起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瑞士专家们研究了1900一1968年食糖消耗量与心脏病的关系,发现冠心病的死亡率与食糖的消耗量呈正比例。

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含糖饮料降低了钙和钾的摄入量,增加了蔗糖的摄入量,可能是引起肾结石风险升高的重要因素。

脂肪肝

摄入糖分过量会造成脂肪积累,并损害胰岛影响其功能,同时引起肝脏的脂肪过氧化,引发肝纤维化等病变。

代谢综合征

大量的糖分摄入会对身体,尤其是新陈代谢造成不利影响,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的发生,代谢综合征是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包括肥胖、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脂肪肝和高胰岛素血症。

咖啡因虽好但要适可而止

咖啡因能够提神醒脑,让人产生愉快感,所以很多人靠它续命,但是世界卫生组织给出了明确标准,建议健康成人单次摄入咖啡因200mg以下,全天摄入400mg以下。

当一次摄入咖啡因超过400mg,可引起心跳加速、恶心、焦虑、头晕、失眠等,甚至可导致心力衰竭,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喝了奶茶以后睡不着的原因。当然,这也要跟个人对咖啡的敏感度有关,有的人喝一口都会出现不良反应。

2019年10月,深圳市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开展珍珠奶茶比较试验发现,喜茶、奈雪の茶、台盖、YO!Tea有茶、COCO都可、一点点、KOI、维星、大卡司、米芝莲十个品牌奶茶均被检出含有咖啡因,平均含量为258mg,含量最高的米芝莲奶茶,一杯高达365mg。

这是什么概念?

1杯美式咖啡(中杯)的咖啡因含量:约为108mg

1罐红牛饮料的咖啡因含量:约为50mg

1杯米芝莲丝袜奶茶≈7罐红牛

果然,喝奶茶比喝咖啡还精神是有原因的。

危害四伏的反式脂肪酸

你的奶茶可能没有奶,喝了这么多年的奶茶,居然和「奶」没有半毛钱关系?开什么玩笑!

在检测中发现,样本中蛋白质含量明显偏低,而反式脂肪酸又显示明显过高。这说明什么?你喝的奶茶里很有可能不是奶,而是奶精。

为了节省牛奶和乳脂的成本,很多奶茶基本由奶精(脂肪末)勾兑而成,脂肪末的主要成分就是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的特点就是,营养低、热量高、危害大。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16》中指出: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不应超过 2.2 g,而大部分奶茶中的反式脂肪酸的含量都是超标的,调查显示一杯普通的奶茶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最高可达 6.2 g!

为什么奶茶很难戒掉?

奶茶瘾有多大?

《2019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数据显示, 2018年,我国茶饮市场全面爆发,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达到41万家,一年内增长74%。同时,在现制茶饮消费用户性别分布中,男女比例为1:3,女性成为消费主体人群。在现制茶饮推荐菜中,珍珠奶茶、冰激凌红茶、红茶玛奇朵、满杯红柚、黑糖鹿丸鲜奶、芝芝莓果等上榜前10名,奶茶最受消费者推荐,新式茶饮受欢迎程度高。

咖啡因依赖

奶茶中含有的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地驱除困意、振奋精神。如果长期摄入就会导致生理依赖,一旦不喝就会出现精神萎靡、浑身困乏等各种戒断反应,然后就……想喝想喝想喝……然后就……喝喝喝。

吃糖会上瘾

糖也一样,能够极大地刺激我们脑中的“快乐中枢”,带来满足和愉悦。

这其实可以追溯到我们祖先生存的年代,因为糖很容易让我们获取能量、贮存脂肪,然后生存下来,所以糖在当时是一种非常稀缺的资源。

只要品尝了糖的甜蜜,大脑就会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奖励你,让你想要得到更多。这么说起来,吃糖成瘾其实是一种天性。

奶精让其口感更好

最后,还有一点原因就是很多商家用了奶精而不是奶,这种物质能使一杯奶茶口感更加顺滑,奶香更明显,让人欲罢不能。

想健康喝奶茶怎么破?

方法一:

为了健康,不要盲目跟风消费。添加糖食用过量有害健康已是专家共识,奶茶、汽水等含糖饮料一定要少喝。如果实在忍不住,每月最多可喝一次;尽量选择品牌有知名度的奶茶,如果价格过于低廉的要谨慎;不要加糖和奶盖,可询问店家能否用鲜奶调配,这样能保证奶茶更健康一点。

方法二:

市面上奶茶的制作方法和配料我们并不了解,不妨自己动手亲自给那个 TA做一杯奶茶,不仅健康而且又很暖心。

制作方法:

1.准备茶叶和牛奶;

2.将水煮开后,把茶叶放入开水中,浸泡一段时间,把茶水倒出来;

3.再将牛奶倒入准备好的茶水中,搅拌均匀,放至合适的温度就可以喝了。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调整茶叶、牛奶、糖的比例。

在冷冷的秋天,有一杯热乎的奶茶心里会感到特别温暖,但是可别贪多哦,奶茶虽然好喝,也要适量。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