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顺应天时养生 夏季防外邪重在防暑、防湿

2020-06-20 08:05 来源: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
分享到:

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当中,夏季是最难养生的季节,也是最容易忽视养生的季节。春、秋不冷不热很舒服,冬天虽然寒冷,但人们穿得暖。而夏季的暑湿邪气容易被忽略,特别是今年夏季,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要面对暑、湿等邪气的侵袭,还要抵御病毒。那么夏季养生重点是养什么?

《理虚元鉴》“所以一年之内,春防风,又防寒;夏防暑热,又防因暑取凉而致感寒;长夏防湿,秋防燥,冬防寒,又防风”。

在今年五运六气上看,到了五月中下旬,本身天气就会慢慢变热,又此时客气为少阴君火,主气为太阴湿土,也就是说不仅仅是热,还有很重的湿气,到了六月中旬开始,主运开始土不及,湿热加上脾主运化不及,更是雪上加霜,在结合青岛当地的气候特征,虽平均气温在30度以下,但是多雨多雾,空气湿度大,所以综合来说必须祛湿健脾同时进行。

夏季顺应天时养生防外邪重在防暑、防湿。

化湿

夏季因环境温度高湿度大,湿热交蒸,易感湿邪,湿邪性粘滞,湿加热如油入面,难分难舍,极难祛除,正所谓:“千寒易去,一湿难除”。脾喜燥而恶湿,湿胜困脾则不运,使运化水湿功能受阻,又湿为阴邪,宜耗脾阳,到了一定程度损伤脾胃就可出现湿阻。

感受湿邪最常见全身乏力、肢体困重、胸闷腹满、口淡、胃口不佳、腹泻便溏、小便不利、水肿、舌苔厚腻等表现。

健脾利湿一般多选择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佩兰、白豆蔻、茯苓等。

茯苓、陈皮各6克,代茶饮用。

功效:健脾化痰,利水渗湿

薏米30g、藿香3g、佩兰3g、白豆蔻仁3g,代茶饮。

功效:芳香化湿,健脾开胃,解暑。

还有比如绿豆粥、荷叶粥、红小豆粥、山药白扁豆粥等,用冬瓜与莲叶、薏米做汤喝,都可以达到清热利湿的效果。苦能燥湿,也可适宜吃一些苦味的食物。

平时饮食也要有所控制,清淡饮食,少食肉奶类之类,肉能生痰,也能生湿;酒和海鲜能助湿,特别青岛地区到了夏季,好喝低温扎啤,好食海味、阴柔螺蛤之物,建议体内湿气重的人少食或不食。

注意祛湿也要分体质,如果体内并无湿阻反而还属于津液亏虚的体质,却大量食用利水渗湿的食物和药物,则会加重体内气血津液和阴阳的失衡,导致身体的不适。

祛暑

青岛地区夏季高温虽持续时间短,但也要注意暑邪侵犯人体,暑为夏季的主气,感受暑邪最主要的表现就是中暑了,注意中暑分阳暑和阴暑,预防与治疗都要分清。

阳暑,因盛夏季节在烈日下劳动或长途走,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感受暑热所致。主要症状是头晕、头痛、烦躁、大渴、大汗、面色发红、体温升高,脉浮,气喘或短气等。

治疗上,如果轻度发热,建议首先物理降温,用温湿毛巾擦拭身体,促进散热;多喝温开水,补充水分,同时也可增加排尿次数,促进降温。

严重的推荐白虎汤加竹叶。

石膏50克,知母15克,甘草15克,竹叶10克,粳米50克。

加500毫升的水,熬成粥食用。

功效:清热泻火、除烦生津。

阴暑,因暑月炎热而吹风纳凉,或饮冷无度所致。暑月受寒,寒袭肌表者,症见发热头痛,无汗恶寒,吐泻、身重疼痛、神疲倦怠、没食欲、大便稀、舌苔腻等。

藿香,香薷,麦冬,陈皮各3克,生姜两片。

加入300毫升的水,煮沸后加入适量冰糖饮用。

功效:清暑散寒、化湿和胃。

治疗阴暑,也可使用中成药藿香正气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