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轮播图片> > 正文

新年穿新衣,但穿的越多越暖和?误区你中了几条!

来源:央广网健康 作者: 责任编辑:张雪茹 2020-01-24 06:15:00 字号:A- A+

春节期间气温的走低,光穿上秋裤已经远远不够了,新年穿新衣,毛衣、毛裤,还是羽绒服、鹅绒都是不错的选项,反正怎么厚怎么来!天冷就要多穿衣服,这仿佛是一个亘古不变的定论。但是,真的是穿的越多就越暖和吗?

当然不是!

当我们衣服穿上后,身体与衣服之间的空气层厚度就会随之增加,保暖性也就随之增大。但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意思有点像我们经常说的“穿堂风”,这样当然就会不暖反而更冷了。

九个冬季穿衣误区

1、羽绒服没过腰

穿半身羽绒服,长度最好过腰。俗话说:寒从脚底生。秋冬保暖要从下半身开始。羽绒服虽然保暖,但如果长度只到腰部,下半身得不到保暖,造成上下半身之间的温差,引起血液循环不畅。进而导致越来越冷。尤其下摆是敞口的羽绒服,容易让腰部受凉,甚至漏进冷空气,使上半身也变冷。如果穿半身羽绒服,长度最好过腰,同时增加下半身衣服厚度。

2、衣服层层裹紧

并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暖和。有时候将两三件外套穿在一起,又裹得很紧,保温作用反倒不明显,会让人觉得更冷。这是因为衣服夹层之间的空气变得很少,失去了那个空气层,热传导加快。

3、室内也穿高领

冬季天气寒冷,许多人习惯穿一些高领毛衣、高领衫、高领棉袄等来保暖。但是穿高领衣也应分场合。在寒冷的室外这么穿,可以防止脖子受寒,但在温暖的室内,应让脖子放松透气,使颈部的汗能够快速挥发,否则汗液蒸发带走身体热量,让人感觉更冷。比起高领服装,可穿可脱的外套显然更好。

4、袜子太短

秋冬要做好脚踝的保暖工作。如果袜子太短,让脚踝裸露在外,就易受凉,建议穿长筒袜,可以有效保护腿脚。此外,袜子不能太厚,袜口不能太紧。

5、内衣过紧

紧身内衣最好薄而软。塑身内衣或紧身裤容易束缚身体,时间久了会影响血液流动,使人更冷。建议紧身最好薄而软,尤其应该注意不能紧勒腹股沟和腰部。

6、出汗后要及时更换衣服

如果衣服被汗湿,要及时更换。冬天在温度较高的室内或运动后,可能会出汗。如果衣服被汗湿,要及时更换,否则被冷风一吹,容易着凉感冒。

7、紧身裤袜+长筒靴

紧身裤袜外搭长筒靴是很时尚,不过长筒靴不利于透气,鞋内的水分不易挥发,并且穿久了容易松懈,让冷空气漏进去,进而令腿脚发冷。此外,紧身裤袜一般是由化学纤维组成,不利吸汗,还会造成脚臭。

8、围巾捂鼻

冬天寒风刺骨,裸露在外的鼻尖都像要被冻掉了似的,很多女性都喜欢用围巾裹住口鼻,以减轻吸入寒风和冻鼻头的不适,但是,围巾往往有细小的绒毛或纤维,还会有一些细菌微粒,很容易就会被吸入体内,引发呼吸道感染。

冬季穿衣法则

1、材质上,“内薄软、中保暖、外防风”

衣物本身并不产热,而是通过缓冲冷空气和体表热空气间的对流保存热量,如果内衣穿得过厚,不仅不舒适,还会增加内衣里的空气对流,使保暖性下降。因此内衣应以薄、软的棉织材质为主。中层衣服不和皮肤接触,属于保暖层,吸湿性要强,羊毛、羊绒、纯棉材质最合适。

上衣可以穿羊毛衫、羊绒衫、棉线针织衫,下身可以穿羊绒裤;

外衣要以防风为主,面料要致密,不宜穿着毛线编织的外套。

2、部位上,“顾两头、腿要厚、腰别露”

两头指的是头和脚。人体热量大部分从头部散发,所以出门一定要戴上帽子,最好能遮住额头,风大可以选择防风的皮帽。颈部受寒可能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所以一定要戴围巾或穿件高领衫,尤其不要让脖颈后面暴露在外。棉鞋鞋底要厚,鞋头尖、鞋帮低、鞋底薄都不利于足部保暖。腿部是冬季保暖的重中之重,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这也是建议老人穿衣“上装要薄下装要厚”的原因。

3、款式上,“内贴身、中宽松、外收口”

冬季干燥,皮肤敏感,因此内衣要贴身、柔软、没有刺激性,但要注意,保暖内衣容易产生静电,减少皮肤水分,因此不可贴身穿,以免引起瘙痒。

中层衣服不要过紧,适度宽松,否则不但不利于保暖,还会影响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减弱御寒能力。过度宽松肥大容易钻风,冷空气乘虚而入,很容易造成热量散发,影响局部保暖,因此外衣的领口、袖口、腰部、脚踝等处最好有收口设计。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