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探访消毒供应中心:见证器械“变身”之旅

来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作者: 责任编辑:张雪茹 2019-12-27 10:26:34 字号:A- A+

提到医院,人们会想到忙碌在门诊、病房或手术室的医生和护士,他们为患者看病、治疗、护理,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还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虽不直接和患者打交道,但却在不分昼夜的细致工作,用他们的火眼金睛、严格的医疗器具清洗消毒灭菌规范操作,时刻保障着病人的安全和医疗护理工作的安全,这就是医院的消毒供应中心。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是如何为临床工作服务的。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消毒供应中心,是青岛市唯一能够做到24小时开放并全部复用诊疗器械集中处理的消毒供应中心。除了国家特殊要求的内镜中心器材外,负责对全院各院区的门诊、病房及手术室等所有复用诊疗器械进行消毒灭菌,并承担青岛市区域化消毒供应任务。为保障器械的消毒供应,实行24小时值班制,365天全年无休。

下面我们一起见证器械的“变身”之旅……

器械“变身”第一步:拆拆拆与洗刷刷

去污区工作人员进行器械分检

下午1点30分,李师傅又一次按响了门铃,消毒供应中心大门应声打开,满满一车刚使用完毕需要处置的手术器械被送达去污区。这样特殊的“交接”从上午9点半就开始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次数越来越多。下午和晚上,是消毒供应中心最忙碌的时候,每小时一车次的运送频率使得送来处置的器材很快“堆积成山”,它们将在这里经过清洗、消毒、包装、灭菌和监测等多个步骤,变身为绝对合格的无菌物品。

为保证器械消毒和灭菌效果,消毒供应室里采用的是十万级空气净化。对需处置的物品,工作人员首先要清点数量,然后对每一件器械进行功能检查和零件拆分。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贾士金介绍说,分检工作是最重要的环节,需要器械员们练就一副“火眼金睛”,在最短的时间内确认器械功能和数量是否有问题,以便及时向使用科室反馈,避免影响下次的使用,这可不是一日之功。如果器械功能完好,工作人员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拆分,将每一件器械拆到最小化,并按要求摆放,以保证器械得到最全面的清洗消毒。

等待清洗的器械

工作人员仔细核对数量

工作人员检查器械功能并拆分零件

拆分零件的标准是“拆到不能再拆”

拆分并摆放好的器械包。我们将追踪它的清洗、消毒和灭菌过程,见证它的“变身”之旅。

对拆分摆放好的器械进行浸泡预处理。洗刷刷,人工初步清洗器械。

人工预处理后,上机清洗、消毒及干燥处理。

器械“变身”第二步:细致入微检查,目视管理高效

检查包装区,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

检查包装区,各类包装用品、干燥设备、监测工具等一应俱全。为了提高效率,采用高效简洁的目视管理法,利用不同的颜色对不同的院区或特殊器械包装进行区分。“器械在包装前,工作人员会认真对每一件器械的清洗质量进行检查,并对所有的管腔类器械进行酒精冲洗干燥。同时,要将拆分的零部件组装,恢复至原位,并再一次对其进行功能检查。该区配备了专门的放大镜,以供对精密器械功能和清洁度进行检查。”护士长贾士金表示。

在工作台上可以看到黄色和透明色的器械保护套、灭菌指示卡、各种器械明细单、不同规格和颜色的包装材料等,各类物品分类摆放,一目了然。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为提高工作效率,消毒供应中心发明了独特的目视管理法,将常用器械包核对单用不同的颜色分类摆放,一眼望去非常整洁,也很醒目。

不同的器械采用不同颜色的医用无纺布包装,明确分类,一目了然。

器械上机清洗完成,来到检查包装区。

在检查包装区,工作人员检查器械清洗情况,再一次进行数量核对,进行零部件组装、功能检查,还要对松动的螺丝进行加固,器械轴节注油润滑等。

酒精冲洗干燥器械管道

认真检查,不放过任何疑似有问题的器械。

特别精密的器械,需要借助放大镜检查其功能是否完好。


贯彻落实精细化管理,为尖锐和锋利器械安装黄色保护套,颜色醒目,手术台上便于查找,必要时还可通过超声识别。对于需要查看形状和型号的特殊器械,则使用透明保护套,一目了然。

为了保证灭菌质量,避免超重,布类敷料和成套器械需要称重,敷料包重量≤5kg,器械重量≤7kg(含筐应在8公斤内)。每位器械员每天需要搬运几十套约200公斤重量的器械,这可是个重体力活。

器械装配完毕后,将化学指示卡放到器械包内指定位置,装入器械专用灭菌容器中。装好器械后,为保证器械包完全闭合状态,需要给器械盒两侧上“锁”,搬运到转运车上。消毒供应中心所有器械都用平车转运,因为器械较重避免人工搬运吃力,也为了避免转运过程中器械跌落被损坏的可能性。

消毒供应中心采取信息化管理模式,包装好器械之后,每一个包裹都会拥有一个专用的标签,标注着器械名称、灭菌锅次锅号、使用科室、灭菌/消毒日期、有效使用时间、配装人/检查人等内容,进“锅”灭菌前,消毒员扫描每一个包裹上的信息条码,将信息传送到统一管理的信息库中。

推进大型脉动真空压力灭菌器中,进行全程为期60分钟左右的132-134摄氏度的高温高压灭菌。每位消毒员每天需要搬运约400公斤的器械。

器械“变身”第三步:历经4个多小时,华丽变身

历时4个多小时,器械包终于完成了它的变身之旅。但接下来还要进行灭菌效果的监测、入库、检查发放等环节,只有顺利通过了所有环节,这些器械才可以继续投入到临床中使用。

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贾士金介绍说,目前消毒供应中心日均发放器械包约900件。如果临床急用的器械会标记“急用”做优先处理。

一批器械灭菌完成后,消毒员通过手持扫描仪进行信息录入,确认该锅次物品种类、数量无误后,取出灭菌后的器械包。随后进行灭菌效果监测。灭菌效果监测,包括人工检验和设备监测,人工检验外观是否洁净、包装是否完整,安全“锁”是否完好,包外卡变色是否合格。设备监测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监测,以上所有监测均合格后,器械包才算灭菌合格,可以发放使用。

灭菌效果人工检验

灭菌效果生物监测,上图中左侧为高温生物监测,右侧为低温生物监测。

工作人员将灭菌监测合格的器械包进行扫码入库,便于进一步使用管理。

工作人员通过特殊通道将合格的器械包送到指定科室。

至此,从污染到无菌,完成华丽变身的器械包,又可以继续为患者服务啦!

说了这么多,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就是这些吗?当然不是,这只是他们最基本的工作内容之一,他们的日常工作还有低温器械灭菌,外来器械处置,植入性器械灭菌,器械高水平消毒处理,承接青岛市区域化消毒供应,120急救物品处置,各科室学术交流和手术演示器械的处置供应,全院备用器械包的准备和调配,部分一次性物品发放工作,全院软式内镜定期消毒效果监测等等……

消毒供应中心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并不直接与患者打交道,但他们通过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的管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辛勤付出,有人给消毒供应人起了一个可爱又贴切的名字,叫“鼹鼠”,每天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运转乾坤,为医疗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用独特的方式为患者的诊疗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