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2019“有温度的的医者”风采录】红心医护服务队:全国首创特色服务模式,照亮失能人员的家庭生活

来源:半岛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孟璐 2019-12-13 15:20:41 字号:A- A+

随着社会老龄化问题加剧,困难家庭失能失智人员的健康和就医成了大问题。2018年5月,为了缓解患者家人压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卫生院精心组建了“红心医护服务队”,并推行了全国首创的“医疗特护+居家服务+辅助器具”服务模式,找照亮失能人员家庭生活。近日,在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有温度的医者”先进典型人物中,“红心医护服务队”获得“有温度的医者”荣誉称号。

倾情服务,提升失能人员家庭幸福指数

记者了解到,一年以来,无论严寒酷暑,红心医护服务队成员一直风雨无阻,利用休息日和下夜班时间自行驾车携带医疗设备为失能人员提供入户服务——全面查体、筛查疾病、心理慰籍和健康指导等。

在福莱管区,一位老人因脑出血术后吞咽困难不能正常饮食,长期鼻饲定期需要找人帮忙带他去医院更换胃管。他的儿子因曾遭遇车祸行动不便,长则一个月短则一个周的胃管更换时间给家人造成了巨大困扰。自从红心医护服务队入户服务,在家中就能够为老人更换胃管,解决了老人和家属最实际、最根本的问题。今年5月,老人因疾病加重急需住院治疗,红石崖街道卫生院立即与“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为其开通绿色急救生命通道,减免了所有的住院费用,红心医护服务队人员也在治疗过程中全程陪护老人度过疾病难关。

另一位家住河洛埠的老人患糖尿病、高血压20余年,因糖尿病足病伴周围神经病变,在两次扭伤之后长期卧床。她是失独老人,老伴年纪也大了,平时无人照料,病情愈发严重。红心医护服务队入户后给予她中医康复治疗、康复指导、用药指导和心理疏导,帮助这两位一度对生活失去希望的老人重新燃起信心。红心医护服务队还贴心地为老人送去了轮椅帮助她活动,现在老人的病情逐渐好转,可以在家自由走动。两位老人的身体和精神负担大大减轻,也感受到了红心医护服务队的关怀与温暖。

在河西管区,有一位失能人员瘫痪在床30多年,红心医护服务队初期入户为他检查身体时发现他的腹部有可触及的肿块,随即立刻联系了红石崖街道卫生院B超大夫,携机入户为他进行进一步检查诊断,最终确诊为膀胱癌晚期。老人当时已经出现了严重尿血的症状,为了安抚他的情绪,红心医护服务队一有空闲就去看望照顾老人,为他做心理疏导;为了让老人避免再患褥疮受更多痛苦,还特意送去了一床褥疮垫,让老人能够更加舒适地度过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日子。红心医护服务队的精心护理深深感动了老人及家属,老人主动提出进行遗体捐献。

红心医护服务队的入户服务,让10多名身患严重褥疮患者康复,4名因外伤或重疾不能起床的人员能自行活动并重新站起来,还帮助山南管区一名重症肌无力服务人员通过手机APP与青医附院实施远程会诊,圆了他十多年想出门看病的心愿。在红心医护服务队服务一年多的时间里,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他们不但为服务对象减轻了精神压力,也为整个家庭减轻了负担,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多样服务,为失能人员提供“托底”保障

红心医护服务队一年累计服务次数高达12430次,采用入户服务的方式,为失能失智人群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医疗服务,让这些跌到生活谷底的弱势人群的生命生活质量有了“托底”保障。他们的服务对象为本街道户籍的低保成员、低保边缘成员、重度残疾成员和因病致贫家庭中的失能成员,根据对每位服务对象的个性化评估,分为一、二、三类服务人员,对服务对象采取动态管理,随时审核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服务。

红心医护服务队实现了服务标准的规范化。对于一类病人,他们每周上门服务一次,每两周做一次B超、血生化检查,每月做一次心电图、血常规检查;对于二类病人,他们每两周上门服务一次,每季度做一次B超、血生化检查,每月做一次心电图、血常规检查;对于三类病人,他们每三周上门服务一次,每半年做一次B超、血生化检查,每月做一次心电图、血常规检查。

红心医护服务队实现了服务形式的多样化。他们在服务过程中根据划分类别每周定期为失能人员上门按需提供巡诊、饮食及健康生活指导、康复锻炼、量体温、测血压、褥疮护理指导、血常规、生化全套、肿瘤标志物、尿常规、血糖、心电图、彩超、24小时动态心电监护、骨密度测量、远程会诊等多样服务。对临终病人实施安宁疗护,对于需要特殊服务人员,医院骨干入户讨论为其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

延伸服务,实现80岁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

据调查显示,红石崖街道办事处80岁以上老年人共有1633人,其中高血压患者698人,发病率为42.74%;糖尿病患者226人,发病率13.84%;高血压合并糖尿病人180人,发病率为11.02%;冠心病116人,发病率为7.10%;脑卒中43人,发病率为2.63%。这些老人慢病缠身,也因儿女忙于工作无法常在身边陪护倍感孤独,因此,红心医护服务队把对8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个性化签约服务纳入红心医护服务中。

2019年,红心医护服务队从失能失智人员居家护理拓展为80岁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目前已于1000多人进行了个性化签约,红心医护服务队按签约内容和服务人员身体状况按时按需提供上门服务,给他们提供测血压、血糖辅助器具、心电图等,提供传统中医保健养生指导、心理疏导、康复锻炼指导、用药指导以及安宁疗护等服务。他们利用手机APP为需要的人员提供远程会诊并开通“120”急救绿色通道,实行信息化档案管理,实现一键三呼服务,方便老年人及时与家人及红心医护服务人员进行沟通联系。此外,他们还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及其它公卫健康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最终形成以“医、养、护”结合为特色的居家医养结合模式。

服务过程中因客观原因80岁以上老人服务率还没能达到100%,但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预计在今年10月份会对辖区80岁以上老人实现全覆盖服务。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