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秋季总咳嗽怎么办?

2019-10-28 11:47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
分享到:

进入秋季后天气骤降,受凉感冒的朋友特别多,进入办公室咳嗽声此起彼伏,小编不幸也中招,鼻涕咳痰快要用光小编一卷卫生纸。

但,是药三分毒,吃药会对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并且,药吃多了容易让身体形成抗药性。所以小编果断的选择通过食疗方式治疗。

本着为己为民的心态,小编特意收集了几个止咳化痰的方法,现在随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川贝炖雪梨

做法:雪梨洗净削皮切开去核掏空,成一个梨盅。梨盅里放入几粒川贝和冰糖,盖上梨盖,用牙签固定。将雪梨放入碗中,加冰糖、水,隔水蒸30分钟即可。

川贝性凉,甘平,入肺经、胃经。川贝母不仅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而且能养肺阴、宣肺、润肺而清肺热,是一味治疗久咳痰喘的良药。如秋梨膏、川贝枇杷露等就都含有川贝。雪梨生吃偏凉性,炖熟后有温润之效。该食疗适用于温燥偏热性质的咳嗽,热咳痰黄就很适用。

白萝卜蜂蜜

做法:大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黄2克。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在碗里,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服用。

白萝卜理气化痰、生津止咳,还可补肾益气,缓解咳嗽。蜂蜜味甘,性平,碱性食物,具有补中缓急,润肺止咳,润肠燥、解毒等功效,二者搭配起来,可谓是治疗咳嗽的绝佳秘方。发汗散寒、止咳化痰,该食疗适用于治疗风寒咳嗽。

枇杷叶或罗汉果

做法:单独用枇杷叶或罗汉果,适量,煮水煎服。

枇杷叶有止咳化痰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主要表现为唇红、痰黄、大便干结、喉咙痛。罗汉果味甘、酸,性凉,有清肺止咳、润肠通便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痰热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等症。

化橘红

做法:橘红切成片或者块煮水喝,或者直接冲泡都可以。

化橘红就是产于广东茂名化州的橘红,是一味中药。橘红性偏温,入肺、脾经,化痰功效强,适用于寒咳,痰多且痰色白,若是咳黄痰则不宜食用。

上面这些都是口碑超好的止咳妙方,味道也不错,但要根据个人体质及症状选用。咳嗽要早治,拖久了就会引发肺虚还有咽炎,赶快做来喝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得了带状疱疹怎么办?

2019-10-28 12:04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