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贴图专区>小图> > 正文

乔英子得抑郁症 如何帮助孩子逃离抑郁情绪

来源: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 2019-09-02 17:48:16 字号:TT

电视剧《小欢喜》最近正在热播,小姑娘英子自父母离婚后由妈妈独自抚养,妈妈对英子严格管教,安排的明明白白的,完全没有自由。在这种家庭氛围和高考压力之下,英子走到了抑郁边缘。

从乔英子开始失眠开始,大家就觉得英子有点不对劲了,乔英子是不是病了?乔英子得了什么病?乔英子又为什么要自杀?这些你都知道吗?

乔英子开始成宿成宿的睡不着觉,甚至到最后都出现幻觉,眼前出现丁一跳楼的画面,精神极其不稳定。乔英子失眠的问题,也没有任何改善,连续34天都在失眠。

乔英子的问题,并不仅仅来源于高三的压力,高三不背这个“锅”。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乔英子无数次尝试和妈妈沟通,可结果都以失败告终。

乔英子想去南京大学,除了真正喜欢天文学,骨子里是更想逃离妈妈身边。妈妈的爱太压抑了,都让她喘不过气来了。

最终,在父母的带领下走进医院的精神科,乔英子被诊断为中度抑郁症。

每一个失眠的抑郁症患者的心里都有数不清楚的感受,他们自己可能也都说不清楚,那笼罩在他们心头的到底是什么?

一、难过、悲伤,是一种很核心的情绪

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那深深的悲伤就笼罩在抑郁症患者的心头,有的时候悲伤是莫名的,并非一定要有一件事情,让自己悲伤,而是就这样莫名其妙的悲伤起来。悲伤,有的时候让人想哭,更多的时候是哭不出来。

二、无法倾诉的痛

每一个失眠的抑郁症患者心里都有一种无法倾诉的痛,正是因为无法倾诉,所以才更加痛苦。太多的情绪,都介于说出来矫情,不说委屈之间,因为不知道找谁诉说,即便说出来,也未必能有人懂,换来的更多是不解,和不痛不痒的安慰,没有人真正的和自己感同身受。

三、冰冻的情绪

再此,那些失眠的抑郁症患者在潜意识中似乎不断的在寻找着生命的意义。仿佛此刻,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勾不起自己生活的动力,没有什么能够让自己感觉到开心,甚至没有什么能让自己感觉到更不开心,情绪好像被冻结了,冻结的冰块里,全是悲伤和难过。

偶尔很多时候这些情绪里也夹杂着指责、愤怒,也许是对生命中很重要的他人,比如家人,朋友,老师,由于这些关系的特殊性和自己的位置,这些需要发泄的情绪,从没有被表达过,它会积攒成自己心里数不尽的片段,数不尽的间歇性的情绪的涌现。他多想告诉自己不应该这个样子,她控制控制再控制,可是这情绪的力量,越压抑越汹涌。

四、无端的恐惧

还有很多的是,对未来和明天深深的恐惧,因为每一天都是同样的无助,同样的不被理解,同样的找不到出路。于是明天好像就变得没有了意义,因为明天依然如此。

五、不能被别人理解

在每一个深夜里,他似乎都深深地呐喊过,谁来帮帮我?又因为倾诉与不倾诉都带不来解决的方案,而陷入深深的绝望,这些纠结、复杂、深刻、敏感、细腻、难以言喻的情绪,每一个夜晚都在抑郁症患者的心中反复的出现,他们睁着眼睛感受着痛苦,闭着眼睛感受着更深的痛苦,于是才会有了生与死的想法。

如何自我调节

一般抑郁情绪会随着外界的变化而消失,如果好事将近,你的心情也会随之好转。

但是抑郁症若是不经过治疗则难以自行缓解,严重的话甚至还会加重、恶化!

1、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能有效排解压力,放松身心。而且持续的有氧运动,会刺激脑内啡和5-羟色胺的分泌,使得人沉浸在愉悦的心情中,有助于对抗抑郁症。

2、作息规律

能让我们的身心、头脑得到放松。合理适度的情绪疏导可以有效地缓解压力,从而避免压力过大、身体健康状态不佳,而导致或者加重抑郁症

3、找个事做

去做感兴趣的事,取得一些小成就,能让人产生制造快乐的多巴胺,从而有效地预防和治疗轻度抑郁症,也能让人更快地走出抑郁情绪。

抑郁并非一朝一夕。如果孩子们在生活中或者学业上碰到的困惑、焦虑过重,又没有及时疏导。长此以往,负面情绪越积越多,将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所以,当意识到有以上症状时,应引起重视,并及时到专业的精神心理科获取帮助。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