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贴图专区>小图> > 正文

青岛有一种病叫“痛风” 高发的原因主要有这两个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9-02 17:47:27 字号:TT

在青岛马路上你问10位中年男士,至少有一位男士告诉你,他有痛风。调查显示,青岛的痛风发病率约为2%,高于全国0.96%的发病率,青岛是全国痛风病最高发的区域之一,而青岛的中年男士又是痛风病的高发人群。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同样是痛风病,为什么有的人脚趾疼或其他关节有明显的疼痛感,而有的人没有。这是因为你对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没有分清楚。

痛风和高尿酸血症严格来说是两个病。我们去医院抽血化验,其中有一项指标是尿酸,标准参考值范围:89.2—416,只要你的尿酸高于416,旁边就会显示一个向上指的小箭头,这是提醒你这个数值不对了。数值高于416,是高尿酸血症,但并一定是痛风。什么是痛风呢?单纯的尿酸高不是痛风,只是高尿酸血症,如果出现疼痛的症状才叫痛风。痛风是人体嘌呤代谢异常所致的一组综合征。你如果没有疼痛感,你就不是痛风,而是高尿酸血症。而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又会导致痛风,所以,不一定哪一天,你又变成痛风。痛风病人一定尿酸过高,但是尿酸高的人不一定是痛风。很多人还有一个疑问是,为什么同样的尿酸数值,甚至更高,有的人有没有症状,而有的人疼痛明显?这是个体差异的不同。疾病是不能相互比较的,你有症状就要立即治疗,你没有症状,高出标准值也要想办法改变,长期数值过高对身体有潜在危害。

啤酒加海鲜,痛风到眼前

青岛为什么是痛风病最高发的区域之一?有两个原因:一是饮食习惯,青岛人素来有喝啤酒吃海鲜的喜好,偶尔为之可以,如果常年累月如此,就会埋下痛风的诱因。有一句流行语,啤酒加海鲜,痛风到眼前。在所有食物中,贝壳类海鲜是提升尿酸值最高的食物之一。还有一个原因是和青岛的地理环境有关,青岛多见湿热气候,湿热也是导致痛风病发生的原因。

为什么同样胡吃海喝,你得痛风,他没得。这就和遗传基因等个体内环境差异有关。嘌呤是来源于人体的遗传的生命物质核糖核酸和多样核糖核酸,所以体内嘌呤的多少,遗传可能占很大一部分的原因。

提醒:有专家曾对青岛、烟台、日照、东营、威海5个山东沿海城市的4000多名成年居民,开展痛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烟台痛风发病率与青岛接近,东营痛风发病率只占青岛的一半左右。原因在于,青岛人和烟台人都有“海鲜配啤酒”的饮食习惯,而东营海鲜产量少,加上当地人不那么迷恋啤酒,痛风发病率相对较低。

海鲜配啤酒为何会导致痛风呢?血液中尿酸浓度过高可能导致痛风。海鲜是高嘌呤食物,而嘌呤是尿酸形成的“原料”,常吃海鲜容易使血尿酸升高。啤酒也是高嘌呤食物,在其发酵过程中,还会产生抑制体内尿酸排泄的成分,升高血尿酸的能力比海鲜更甚。若二者一起食用,就会大大增加患痛风的风险。

尿酸300以内,大吃大喝一顿还无妨

糖尿病人的生活是很苦的,这个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痛风病人也是如此。专家说,尿酸值300以内的,基本上大吃大喝一顿问题不大。尿酸到了480,痛风会直线上升发作,这个时候,你今晚吃的食物不对了,明天痛风就可能找上门。

很多痛风病人对酒与痛风的关系有盲点。所有的痛风患者,第一个不能沾的就是黄酒,因为含高嘌呤。啤酒本身是含中嘌呤的酒类,可以少喝一点。但是呢,不少人一喝啤酒,拉不住,往往就高了,当然会诱发痛风发作。白酒,专家是不主张痛风患者喝的,因为它的乙醇会加速嘌呤的升高。

每天喝一杯红酒是对痛风有好处的,它会适当降低体内的嘌呤。红酒含有白藜芦醇,它有帮助排泄尿酸的作用。红酒是痛风患者最适宜喝的酒,但如果每天喝红酒的量超过300毫升,同样会造成痛风发作。

提醒:痛风患者为什么不能吃肉?因为肉含有胆固醇和脂肪,胆固醇和脂肪对痛风不好。鸡蛋可以吃,不建议多吃。豆浆是高嘌呤食物,不主张痛风患者喝豆浆。

临床有一位痛风病人吃了一个苹果,然后就发作了。原因是这个人的尿酸本来就高达670,苹果是含有果糖的物质,人体吃了含有果糖的物质以后,果糖是在肝脏代谢的,就会大量产生嘌呤物质。

有的时候一大杯果汁的嘌呤相当于一瓶啤酒。

控制体重也可以预防痛风

青岛人预防痛风,除了不要同时食用海鲜和啤酒,还要注意控制体重、膳食平衡、勤于锻炼。适度运动可减少体内脂肪堆积,改善人体代谢功能,利于控制痛风病程。但要注意不可运动过量,剧烈运动可能导致一过性高尿酸血症,最好选择健走、慢跑等中等强度运动。

同时,限制饮食中嘌呤的摄入。每天吃750克蔬菜,有利于提高尿液酸碱值,促进尿酸排出。

多喝水,少喝汤和酒。保证每天2000毫升以上的饮水量,最好是白开水,淡茶水也可以,能促进排尿,帮助尿酸排出。鱼汤、鸡汤、海鲜汤、火锅汤等含有大量嘌呤,会使尿酸升高,增加痛风风险。

提醒:啤酒加海鲜,是痛风常见的诱发因素。痛风患者最不应该吃的还有动物的内脏,像饭店里的炒猪肝、爆炒腰花都和痛风患者无缘了。

动物内脏都是极高嘌呤的食物。有位医生说他去青海的一个城市,那个地方的痛风发病率极高。为什么?因为他们喜欢天天喝羊杂汤,这相当于天天吃羊的内脏。在全国各地,因为吃动物内脏患痛风的比比皆是。在内蒙古,有的人就因为喝了酒,吃了几天动物的内脏,然后痛风发作。

青岛痛风病人的注意力都在吃海鲜、喝啤酒上,却忽视了动物内脏。所有的鱼类,无论是海里的鱼,还是河里的鱼,嘌呤都超过150克,痛风患者是不主张吃鱼的。

海蛎子痛风患者也不宜吃。虾是介于高嘌呤和低嘌呤之间,可以少吃。海参和海蜇皮,含嘌呤比较低,通风患者可以吃。

尿酸值超过420就要时刻警惕

人体正常体内就有尿酸的产生,因为它是嘌呤代谢的一部分。DNA的代谢里头,它就包括嘌呤。嘌呤是我们细胞新陈代谢的一部分,因此对于尿酸的产生,是非常常见的情况。但是,我们正常体内的尿酸,有一定的水平,一般来说在420以下,这个是一个正常的范围。如果出现了高尿酸的血症,长期高尿酸,就会导致痛风的出现。

若尿酸值高于540没有症状也须治疗

如果尿酸值高于540,即使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也要口服药物或者通过运动、饮食等方式把尿酸值降下来。因为高尿酸血症是万病之源,它会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导致关节畸形,还会导致高尿酸性肾病引起尿毒症,导致胰岛破坏引起糖尿病,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预防和治疗高尿酸血症,是我们每一个人应重视的。

痛风治疗有了中药制剂

目前临床治疗痛风有中医、西医和中西医结合治疗,一般是药物治疗。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王颜刚教授针对青岛痛风病高发,患者常年吃西药,副作用大,便根据自己中西医结合的优势,研制了治疗痛风的中药制剂“穿虎袪痛合剂”,和西药相比,不仅有止痛和抗炎症作用,不良反应少,深受患者好评。 2016年,经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为医院内制剂,急性痛风患者到青大附院可以开此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张丽玲)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