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多名专家肯定自存脐血价值,应用前景广阔

来源:山东省脐血库 作者: 责任编辑:孟璐 2019-08-13 11:29:07 字号:A- A+

8月3日,第七届脐带血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本次大会邀请到韩国、日本及国内脐带血移植及应用领域,国内各大医院血液科、康复科、产科、儿科和医院管理以及脐血库管理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们与会,解读脐带血临床应用、脐带血采集及脐带血质量管理及相关前沿研究。

多名患儿,因储存脐带血而获新生

宸宸(化名)来自山东滨州,2018年时确诊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输血依赖,致命的感染,造血干细胞移植已然是活下去唯一的希望了。在得知宸宸的父母为他保存脐带血后,主治医生王红美主任决定使用宸宸的自体脐带血进行移植治疗。2018年12月30日,山东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一早便将脐带血安全送至千佛山医院,小宸宸顺利输注自体脐带血。目前7个月过去了,宸宸身体恢复的很好。

宸宸爸爸提到存脐带血的决定时,表示真的非常庆幸“孩子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有了这份脐带血,孩子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移植。而且因为使用自己的脐带血,孩子术后没有排异反应,最后恢复的很好。”宸宸爸爸说道,“二胎的脐带血我们丝毫没有犹豫的就保存了下来。经历了这样一遭,就更加坚定了我存二胎脐带血的决定,二胎的脐带血给她与哥哥都是一个保障。”


宸宸因自体脐带血获益,二胎的脐带血保存保护全家。另一个小患者,小茹(化名)同样患有再障,正是使用了妹妹脐带血进行移植,现在已经过去5年,小茹如同正常小孩一样,已上学。


悦悦(化名),来自泰安,患有混合型脑瘫,18年9月30的时候在深圳市儿童医院顺利进行了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输注。在自体脐血输注后,悦悦的行为行动得到了明显改善。由走路需外力扶持到可独立走路,站姿也直了,可以蹲起。认知也有逐步提高,在言语上,可以进行正常的沟通,简单的对话目前已经没有问题。悦悦弟弟的脐带血也成功保存。


多名专家肯定自存脐血价值,应用前景广阔


孙自敏教授表示脐带血干细胞是高质量、优质干细胞来源,目前脐带血移植已达50000余例。脐带血采集无伤害,实物冻存可以随时使用,脐带血移植的慢性排异更低,复发率更低,抗肿瘤作用也非常强。随着科研的进步,脐带血的利用越来越多,存储后将来应用的几率很大,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建议年轻父母储存脐带血。


曹建国教授表示输注自体脐带血治疗脑瘫是安全有效的,在自闭症、神经性耳聋、支气管肺发育不良上,也展现了其潜力。肖慧媚医生通过临床案例表示,脐带血具有修复脑损伤的可能。


沈柏均教授在1991年成功进行首例无血缘关系混合脐带血移植术,经过近30年的发展,除血液系统、免疫系统外,脐带血将更多的朝向神经修复、再生医学领域发展。


王红美主任表示脐带血中富含大量造血干细胞,可以重建造血系统,治疗多种疾病。在实际临床应用中,使用脐带血进行移植的患者术后恢复较好,多名患儿回归正常生活。


脐带血移植已经同骨髓移植、外周血移植一样成为临床常规的治疗手段之一,同时脐带血因为其中含有多种细胞成分成为细胞治疗的重要资源。我们相信,随着相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临床研究结果的突破,脐带血在医学领域将持续发挥重要的作用。脐带血,这份宝贵的医疗资源,值得每个人的关注。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