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贴图专区>小图> > 正文

立秋时节如何养生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2019-08-09 10:14:12 字号:TT

立秋是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今年8月8日为立秋。立秋是进入秋季的初始,这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来临。立秋又称交秋,虽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管子》中记载:“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说,在秋季养生中,《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根则伐其本,坏其真矣。”此乃古人对四时调摄之宗旨,告诫人们,顺应四时养生要知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要想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就要顺应之,遵循之。整个自然界的变化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立秋的气候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因此秋季养生,不可背离自然规律,循其古人之纲要“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随着立秋,阳气渐衰,人体受冷刺激后会产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因此需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的调养。

一、起居调养

立秋乃初秋之季,之后还有十余天的三伏天,白天虽炎热,可早晚已经开始感觉凉爽,而此时,人们该注意白天防暑,早晚防寒。

早晚温差渐大预防感冒

立秋过后可以明显感觉到昼夜温差逐渐变大。因为白天的炎热会让人们以为此时仍是炎热的夏季,而此时冷热更迭,燥风秋雨频袭,早晚温差变大,若衣物加得不及时,凉席过凉,仍过多饮食生冷食物,吹空调、吹风扇,就极易受寒凉,频发感冒等。提醒市民在衣着和居家体息方面,应更注意防止夜间着凉。

一些市民习惯于在家赤膊睡觉,再加上空调温度设定太低,夜晚睡眠时寒气侵体,体质下降,诱发感冒、肩颈疼痛等疾病。因此,立秋过后,天气将逐渐转凉,提醒广大市民在居家环境中不宜24小时空调全开,尤其是夜间,尽量少用空调。可趁早晚清凉时分勤开窗户通风,流通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另外,还要注意保暖下肢和足部,免得寒从足下生,导致腹部脏器的气血失调,引发身体各种不适,诱发或加重胃疾。近来突发降雨天气较多,市民出门当心淋雨,容易引起身体不适。提醒出门时最好随身携带雨具,或备件衣物,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作息方面要“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人体与自然界的变化相适应,才合乎秋季养生之道。

二、饮食调养

经过一个夏天炎热天气的折磨后,在立秋过后,很多“苦夏”、在夏天里食欲比较差的人,食欲逐渐好转,青岛老百姓大都有在秋季贴秋膘的习惯,不过从中医看来,立秋开始贴秋膘为时过早,并不是最佳时节,因为此时虽然已开始入秋,但仍是三伏天,天气仍非常炎热,人的胃肠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如果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因此吃肉要适当,等到天气真正凉下来以后,再多增加肉食。

古人认为“秋天宜收不宜散”,饮食方面“秋不食辛辣”,少吃辛辣食物,顺应自然界的变化。同时,立秋湿热交蒸,饮食宜以健脾祛湿、益胃生津为法。考虑到天气还可能会依旧炎热,市民可通过多吃蔬菜、水果来降暑祛热,还可及时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产物,起到清火解毒的作用。蔬菜应选择新鲜汁多的,如:黄瓜、冬瓜、西红柿、芹菜等。水果应食用养阴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立秋之后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因此,脾胃虚寒者注意不宜食用过多。

冬瓜、荷叶祛湿效果好

冬瓜可以祛湿又可以清热,是清肺祛湿最好的食物。

《木草纲目》中记载,冬瓜,甘,微寒,主治:小腹肿胀,利小便,止渴。冬瓜主要用来治疗水肿。在中医药中,多采用冬瓜皮利水消肿。食疗的过程中,建议多吃冬瓜,和冬瓜皮药用的效果是相同的。

湿气重的时候,人的舌苔比较厚、比较白,大便不成形。这一症状多集中在肥胖人群中。对此,可以多食用冬瓜汤,不仅清肺祛湿,还具有减肥的作用。生活中,不少老年人喜欢将冬瓜子晾晒干炒制食用。在中医中,冬瓜子有润肺化痰的作用,一般用生的冬瓜子煮在药里,如果炒制会降低其润肺的功效。

生活中,除了冬瓜,还有不少可以祛湿的食物。在立秋时节,推荐的是荷叶。“立秋时节暑热还在,采用荷叶祛湿效果是最好的。如果采不到新鲜的荷叶,可以用干荷叶,搭配薏米、山楂、大米熬粥,效果最好。”荷叶和薏米都是祛湿效果比较好的食物,加入山楂,不仅能降血脂,吃起来的口感也会好一些。(方法:先将干荷叶熬水,用荷叶水来煮粥。)

另外,秋季阴气渐强、阳气渐弱,肠胃的免疫力下降,病邪容易乘虚而入,对原有胃溃疡等胃部疾患者要特别注意腹部保暖,饮食应定量定时,少食冷饮和瓜果,不吃过热、过硬、过辣、难消化的刺激性食物。

三、精神调养

立秋是秋天的开始,人体代谢与自然界一样进入阳消阴长的状态。此时,精神调养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要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

四、运动调养

立秋过后,天气开始凉爽舒怡,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每人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此时我们可以选择慢跑、散步、爬山、羽毛球等运动,并逐渐增大运动量,但仍应避免过度出汗。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秋季养生功,即《道臧·玉轴经》所载“秋季吐纳健身法”,具体做法:清晨洗漱后,于室内闭目静坐,先叩齿36次,再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里液满,漱练几遍,分三次咽下,并意送至丹田,稍停片刻,缓缓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舌舔上腭,用鼻吸气,用意送至丹田。再将气慢慢从口中呼出,呼气时要默念哂字,但不要出声。如此反复30次。秋季坚持此功,有保肺健身之功效。

秋季很多多发病都与立秋天气转凉有关,此时哮喘病、过敏性鼻炎最易复发,有体弱过敏性疾病的人,对温度变化敏感,适应能力较弱,极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所以,有此病史者要注意根据天气冷暖加减衣物,加强体育锻炼,同时要特别注意自身阳气的补足。在冷秋及寒冬到来之时,自身阳气充足才不至于被寒邪侵袭,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而就补足阳气、抵御寒邪来讲,在饮食、运动养生的同时,艾灸的功效已经越来越为老百姓所熟知。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目前开展督灸、脐灸、温针灸等各种特色艾灸疗法。充分发挥其温阳补气、温经通络、消瘀散结、补中益气的作用,对身体各种症状的调理及身体的保健有着相当显著的效果,得到了古今众医家及老百姓的认可。

(通讯员 徐朋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