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巾帼特辑 | 有一种责任叫做公益,有一种温暖叫做奉献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雪茹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07 17:18:22 字号:A- A+

宣讲献血常识对献血服务科机采室的单晓丽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她一身粉色的工装,面带微笑,侃侃而谈,令在场所有人员为之凝神静听,可以看出,她把自己满腔热情全部奉献给了这个岗位。

年仅38岁的单晓丽已经从事机采工作长达14年,在这期间,日复一日的宣传招募、采血、服务占据了她工作的全部,单晓丽说:“常规却不枯燥,因为每天都被爱包围着”。

心思玲珑为他人 润物无声溢暖心

面对前来献全血的朋友,单晓丽都会建议其尝试捐献血小板,旨在帮助那些大出血或有出血倾向的病人能延续生命,同时将捐献血小板的一些认知误区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在她看来,点滴努力的是细水长流,成效所得非一蹴而就。

记者发现,单晓丽工作中十分细致暖心,她常常走到献血者身边关怀,问问感觉如何,贴心安慰,一切妥当之后才会离开,单晓丽告诉记者,每位献血者都是我们的家人,她能回报的就是给与他们关怀,秉承着让爱延续的信念让献血者感受家的温暖。在单晓丽接受采访途中,突然察觉到献血者的需求,她手脚麻利的端来一杯糖水,并细心的帮助献血者饮用,“做的久了,献血者一个眼神我们就知道他们的需求了”,单晓丽笑着说,“如果遇到急诊突发,库存告急,我就要立马联系献血者应急捐献血小板,为了病人的需求给病人所急,这是我的本职”。就因为身处这个位置,背负这个责任,单晓丽每次都是全力以赴,耐心、亲切的解答献血者的所有问题并打消他们的顾虑,同时,献血者也回馈给了她尊重、喜悦和感动,“我们和献血者私下里也都是关系特别好的朋友”说这句话的时候,她笑得像个孩子。

每有患急 先人后己


对于机采室来说,没有节假日、没有春节、也没有特殊情况,他们全年无休,“无论什么时候,一年365天,别人休息的时候是我们最忙的时间,吃饭也没个准点,我们都习惯了”,单晓丽告诉记者,要到13:30献血者才会有所减少,大家都会分成两班,轮流吃点饭就要立马进入紧促细致的工作氛围中,碰巧献血者突增,有时吃饭中途就要投身工作中。特别是春节放假期间,为了避免库存不足,尽可能的满足临床需求,单晓丽与她的同事们年前一个月就需要打电话、发短信呼吁献血者们奉献爱心,如遇夜间急诊,无论她听班到半夜亦或者休假期间,发生特殊情况都会前来支援,随叫随到。

“老公和孩子都是可以理解的,一开始公婆是有些意见的,觉得我为自己这个小家付出不够多,其实身处这个岗位照顾家庭确实有心无力,老公帮我照应了很多”,单晓丽说,“对比着献血者们的大爱,我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投之以感动 报之以温暖


“来我们这里的献血者,都有令人感动的故事”,单晓丽说,2018年1月,一位平度的年轻献血者曾因跟她约好时间前来捐献血小板,献血当日冒着极寒大雪驱车5小时前来。仅仅因为一句承诺和约定,这让单晓丽心里感到十分敬佩和感动。

类似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为了让爱传递和延续,节假日和特殊节日期间,单晓丽会带领着自己的同事一同布置献血大厅,准备惊喜的礼品,如遇献血者生日或退休,单晓丽还会特别策划蛋糕或奖杯等暖心礼物。为了让献血者能相互沟通了解,每年她还联合相关部门一同举办献血者联谊会,让爱在传递中不断生根发芽。

单晓丽说,“我是献血者与患者的中间人,我被他们的奉献与感动所包围,何其有幸能肩负这样的使命与责任,与爱同行,何惧寒夜漫长。”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摄影 张雪茹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