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暖医·巾帼特辑 三十六年,把孩子的健康根植于心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 作者:王冰 责任编辑:徐子晨 2019-08-07 16:21:40 字号:A- A+

“每天7:30就开始看诊,上午大约要看55个号。一个月的门诊量在850—900个。周末最忙,特别是周六,一天的门诊量经常超过100个。工作36年来,从没休息过双休日……”——这是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儿科主任葛湄菲的日常工作。

都说“宁看十个大人,不看一个孩子”,儿科医生的辛苦和压力可想而知。而然,葛湄菲却对中医儿科情有独钟。“从小自己身体不好经常吃中药,感觉到了中医的神奇,而且,上学的时候就喜欢妇科和儿科。”葛湄菲说。后来在考大学的时候,成绩优异的葛湄菲本可以考入青大医学院,但毅然根据自己的心愿,选择了山东中医学院。

“不会打针”的儿科医生更受孩子欢迎

每天跟孩子在一起,必然有一颗爱孩子的心。“你只要从心里喜欢孩子,孩子们就会喜欢你。尤其是我说,我不会打针,孩子们就高兴了……”葛湄菲笑着说,“2001年,我刚来到青岛市中医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的时候,那会胸前都会戴一些挂件,孩子看了也会喜欢。现在孩子玩的东西太多了,他们会经常把他们的小贴纸贴到我衣服上、手上,有一次还贴到了我的额头上,我都不会拒绝。”

葛湄菲除了喜欢孩子的天真烂漫,更喜欢孩子内心的单纯。“孩子尽管会哭会闹,但都是发自内心的,他们哭的厉害,转眼笑的也会很灿烂。我本人也比较单纯,不喜欢复杂的事,孩子的单纯会打动到我,”葛湄菲说,“我们科室的文化也提出:简简单单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用爱心让孩子开心,用精心让家长放心,我们科室一直秉持着这样的服务理念。”

倡导“绿色医疗”让孩子少吃药

“当下,家长的紧张和焦虑也是一种社会普遍现象。很多时候,孩子身上一些看似的疾病,如消瘦、爱眨眼睛,其实有些不需要药物就可以解决,更多的是家庭饮食习惯、父母的心理和情绪导致的,根源要先从父母身上寻找。”葛湄菲说。

家长一般都有这样的误区:孩子一发烧家长都很重视,赶紧用上抗生素,等孩子烧一退,所有的药都停了,但这个时候孩子咽部的慢性病灶还没完全好,病灶清理不彻底,就会引起孩子呼吸道反复感染。葛湄菲说:“只要孩子能吃药,就尽量不要去用抗生素,用中药也能治,因为感冒90%是病毒感染。”

2003年,葛湄菲首次提出“绿色医疗”理念,呼吁减少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在疾病恢复期她推崇小儿保健推拿,时令膏方调理,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对于一些慢性疾病,如感冒、腺样体肥大……这些需要经常吃药的疾病,葛湄菲也着手从食疗上解决,尽量从饮食上调理体质。

看诊的“秘诀”就是与家长多交流

葛湄菲从事中医儿科36年,门诊号经常是爆满或超负荷状态,是什么让家长对她如此信任?“我有时候在科里和年轻医生交流,其实我开的药和他们开的都一样,为什么病人总是找我的多?跟家长交流是很重要的!”葛湄菲说,“有些腺样体肥大的孩子,在治疗的同时,如果不忌口,还在吃虾、吃海参,那治疗的效果肯定是不好的。应该吃什么、不吃什么?这些事情如果不跟家长交代清楚,饮食的问题就会影响疗效。”

传承发扬三字经流派小儿推拿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儿科以三字经流派推拿享誉岛城,是全国唯一保留三字经流派推拿的科室,并列入青岛市和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三字经流派推拿疗法的“代表性传承人”,葛湄菲始终将继承和发展三字经流派推拿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三字经流派历史悠久,2001年葛湄菲来到青岛市中医院(现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发现,三字经流派的发展史不清楚,创始人生平不详。对此,葛湄菲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流派传承下来,不要断送在我们这一代。

“传承就要追根溯源,要从根上原汁原味的保留,只有搞明白了才能去发展,”葛湄菲说。在下定决心后,葛湄菲自掏经费去了牟平、威海找到了三字经流派创始人的后人,通过不断的走访,收集家谱、著作等文献,把创始人的生平经历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编纂发表在了《中华医学史》上,填补了关于三字经流派的历史空白。

毕生所愿不留遗憾

医者,因爱而坚守!

三十六年来,葛湄菲把孩子的健康根植于心:“当我退休的时候,我可以非常自豪的说,在中医院工作的这些年,能够把这两个流派(三字经流派、脏腑流派)非常完整的保留下来,并在科室中传承下去,造福广大孩子,就永远不会留有遗憾。”

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原创出品

文字/摄影 王冰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