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水的硬度你了解吗?

2019-05-31 08:15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原标题:水的硬度你了解吗?

在青岛地区,自来水烧开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水面上飘着一层白色物质;常用来煮水的壶里会有厚厚的垢。这说明青岛的自来水硬度很高,那么什么是硬度呢?

总硬度是评价生活饮用水是否符合标准的一个重要的一般化学指标,我们国家标准里的总硬度标准为不大于450mg/L,并且是以碳酸钙来计算。

青岛地区的水总硬度相对较高,但是青岛的硬度都是在标准范围内的,不需担心。

纯净水属于我们常说的软水。90年代饮水机的流行,更是掀起了一阵喝纯水、饮净水的时尚,如今桶装水、瓶装水早已在普通家庭“登堂入室”。渐成时尚喝着软水(纯净水)的人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家庭居室,很多开发商都在商品房里预装了软水器,并成为了卖点。的确,软水有它的一定的优点,那么在标准范围内的高硬度会不会对健康有害啊?还是看看科研工作者怎么说。

水质硬度会增加肾结石的发生吗?

在我国,尿路结石发病率高达1%-5%,且发作时常伴随着剧烈腹痛,困扰着众多患者。“喝硬水容易得肾结石!”,不光普通百姓,部分临床医生也持有这样的观点,会劝说肾结石患者改喝软水,甚至还有医生劝病人少吃豆腐类含钙丰富的食物。这些观点对了吗?

早在2002年,《成人泌尿外科》发表了美国德州临床大夫的一项研究,该研究统合了3270名尿路结石患者的居住地公共供水水质信息及24小时尿液化学分析,结果显示,随着水质硬度从低到高,总体上患者平均终生结石发作次数有接近统计学意义的趋势性减少;尿液中钙离子和枸橼酸的排出量都随水质硬度增加而增加,而且水质硬度较高区域,枸橼酸盐升高趋势明显高于钙离子,这意味着在水质较硬的地域,人体尿液中有较充足的枸橼酸盐来抑制尿路结石的形成,这也进一步阐述了水质较硬的地域尿路结石发病率不高的原因。

水质硬度怎么会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有关系?

水的硬度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在包括日本、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或地区中报道过。英国学者发现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在软水城市远高于硬水城市,除了饮水中的钙镁能够增强细胞的金属巯基酶活性从而提高机体解毒能力外,还有其他的原因。自来水管道和管件材料中常常含有铅,而水龙头中过夜水的铅含量远远超过常规安全限值;进一步发现,软水地域肋骨铅的含量远远高于硬水地域,软水地域过夜自来水样本中最软的地区显示较为严重的铅污染。说明硬水能够防止铅从管材释出。2018年专门有一篇综述发表在国际《生物微量元素研究》期刊中,对已有的研究证据进行了归纳总结,确认了上述结论。今年四月份针对斯洛伐克的KRUPINA区居民的的研究表明,喝硬水的区域居民的动脉血管更有弹性。动脉越有弹性,说明人越年轻。

硬水还能降血压?

没错,水的硬度与血压间的关联很早就有报道,硬水相对于软水,的确能够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考虑到肥胖可能对血压的影响,2017年更有研究者专门做了包括BMI、腰围和水硬度对血压影响的多元分析,结果进一步表明,即使考虑了肥胖参数的混杂因素,水的硬度仍表现出了对血压的保护作用。

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建议:青岛市的自来水硬度在标准范围内,在标准范围内的适度高硬度对身体健康有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