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你知道吗 养生茶不能乱喝,喝错竟成伤身利器

2019-05-14 08:15 来源:健康圈
分享到:

初夏最适合喝的5款茶饮

送给辛劳的您

最近气温越来越热,这时候喝杯茶无疑是清凉止渴的好方法。你知道吗,喝对了茶既清鲜爽口、解渴消暑,又能解决各种小问题。

1、吃坏肚子:姜茶乌梅饮

将生姜10克、乌梅肉30克切碎,和绿茶6克放入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盖严盖子,温浸半小时,再加红糖少量。稍放一会,趁热一次喝下,每日3次。

姜茶乌梅饮出自元代医学家危亦林编撰的经典医籍《世医得效方》。该茶饮方能清热生津、止痢消食、温中,用于夏季各种饮食不洁或不节引起的腹泻、痢疾等。

生姜

性辛、微温,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鱼蟹毒的作用,所以日常我们伤食呕吐之时或者在吃松花蛋或鱼蟹等水产时,通常会放上一些姜末、姜汁。

乌梅

味酸涩,性平,其酸涩之性可以收敛神气和汗液,能生津止渴、止泻止血、和胃,可用于汗出过多、心神涣散、心慌不安、食欲不振者。

注意脾胃虚弱、遇冷腹泻者不适合饮用此茶。

2、咽喉疼痛:甘桔汤

将桔梗6克、生甘草3克切成小片或者磨为粗末,以沸水冲泡,代茶频饮,每日2次。

甘桔汤首见于《伤寒论》,原名桔梗汤,治疗“少阴病二三日,咽痛者”。后被清代医家吴鞠通所著的《温病条辨》引用,可治疗“温病少阴咽痛者”。

自古以来甘桔汤就被历代医家认为是治疗咽痛的通用方,如《医学心悟》中说:“凡咽痛,通用甘桔汤。”

生甘草

性甘、味平,归心、肺、脾、胃经。能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药性的作用。

桔梗

味苦、辛,性微温,入肺经,能祛痰止咳,并有宣肺、排脓作用。所以二者相配,具有宣肺利咽的作用。

3、汗多口干:五味枸杞饮

将五味子6克、枸杞子8克一起放入锅中加净水800毫升,用文火煎沸,滤出清液,倒入盖杯中,加白糖5克,搅匀,分次饮用。

健脾胃,补肝肾,养心血,生津止渴。夏天自觉困乏无力、汗出较多、口干的人,即“夏虚”之人,用五味子与枸杞子一起煎汤服用或者开水泡饮,能使人精神倍增,五味枸杞饮是夏季养生补益佳品。

五味子酸而性温,有补气生津、止泻安神等多重功效。特别是其与枸杞子合用,补肝肾作用更加突出。

适用于五脏虚亏、气血不足或长期劳神、熬夜生活不规律所导致的疲乏无力、面无血色、腰膝酸软、心慌失眠等症状的人群。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