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狠抓掺假 过期药回收 青岛严格保障食药安全

2019-04-30 13:48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药品可以拆零卖药店不同意可投诉

访谈中有市民认为,针对过期药的处理问题,其最有效的做法应该是从根源上加以解决,比如根据患者的病情用量将药品拆零售卖,从而解决整盒购买药品而导致大量过期药的出现。

对此,柏建超回复,药品拆零销售是国家规定,根据2000年国家出台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规定,药店必须设立专门的药品拆零柜台,为需要购买少量药品的患者服务。市民如果遇到药店不同意拆零售卖的要求可以向市场监管局投诉。

永久退市机制保障我市药品安全

药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市民的生命健康,柏建超举例道,目前市场上的中药饮片掉包、掺假等问题较为突出,今年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大力气狠抓掺假行为,施行最为严格的药品违规退市管理机制,对第一次违规的商家和厂家,采取罚款、警告、一年禁止销售等措施,如果第二次违规将被处以永久退出青岛市场的处罚。

柏建超介绍,这项处理措施不仅适用于市民购买的药剂类产品,还包括医疗器械、化妆品和保健食品在内,此项机制基本上杜绝了不法药商在青销售伪劣药品的行为,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市民药品安全和健康生活。

青岛基本解决执业药师“挂证”问题

此次访谈中柏建超表示,执业药师的“挂证”问题成为今年的舆情焦点。每家药店需配备一名执业药师也是国家为保证国民健康用药而出台的一项规定。但由于药店数量庞大但执业药师人数有限,导致“挂证”问题日益突出。对此,我市采取了“远程审方”的方式,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一位执业药师分管5家药店的按比分配。

柏建超介绍说,目前青岛市约有4500家药店,其中70%为连锁药店,剩余不足一千家是规模较小的药品零售企业,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信息化平台为每5家药店配备一名执业药师,患者可与执业药师就用药情况、用药数量,配伍禁忌以及潜在危险点等问题直接对话,基本解决了我市执业药师“挂证”问题。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