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上火就吃解毒丸?错!春季养生,这些误区要躲

2019-04-23 08:15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误区二:“春捂”不当

很多人都知道春捂秋冻,做起来却出现两个极端:年轻人不捂,早早就穿起单衣和单鞋;老人、小孩却容易捂过头,捂出了汗还“顽固”地不脱衣服。李国燕提醒,春季穿着应注意“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背部保暖可预防疾病,减少感冒几率;腹部保暖是保护胃、脾、肠,预防消化不良和拉肚子。“寒从脚下起”,脚下神经末梢丰富、敏感,保暖才能使身体适应气候变化。同时,“春捂”要注意以下三点:

别急着“换季”。冬季衣物先别急着收起来,等气温稳定了再收起来。

随时增减衣物。春天气候变化异常,早晚温差大。可以带件衣服备用,晚上睡觉时搭条小毛毯,避免寒气损伤阳气。

别捂出汗。捂过头了也会导致感冒、抵抗力下降。

误区三:春天一困就睡

在春日阳光照射下,人体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加快,容易导致大脑缺氧,进而招惹到“瞌睡虫”。但一困就睡,对健康很不利。睡得时间太长会进一步减少脑部血流量,抑制大脑皮层兴奋度,可能越睡越不醒。

李国燕支招,解决春困不能想睡就睡,要抓住两个黄金时间点:一是起床后;二是午饭后。《黄帝内经》提到:“夜卧早起”。就是说春季可以稍晚点睡(晚11点),但要早起(早6点半),以顺应人体阳气的生发。

1  2  3  4  5  6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