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黑痣还会变成癌?长在身上2个部位,特容易癌变

2019-04-23 08:15 来源:健康圈
分享到:

常见的两种黑色素瘤

其实除了我们看得到的痣会癌变以外,在我们的身体里面也会发生色素沉积,导致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

常见恶性黑色素瘤的类型有黏膜型和肢端型。

类型一:黏膜型

黏膜型黑色素瘤是亚洲常见的恶性黑色素瘤类型,属于”看不到”的黑色素瘤,它常见于直肠、阴道内、鼻咽、口腔、食道、眼睛等部位,并且常常被误诊为其他癌症。

直肠的黑色素瘤常被误诊为直肠癌、痔疮;食道的黑色素瘤常被误诊为食道癌,鼻咽的黑色素瘤常被误诊为鼻咽癌。黏膜型的黑色素瘤患者,最初的症状是大便出血。

【提醒】无痛性的出血更要引起重视!

类型二:肢端型

肢端型黑色素瘤是中国最常见的黑色素瘤,是亚洲特殊的一种类型,是长在脚底、大拇指、大脚趾、手指、手掌这些部位的黑色素瘤。

身上2个部位长黑痣,当心癌变!

通常每个人身上都会有红色、黑色、灰色等各种颜色的色素痣,它是表皮、真皮内黑素细胞增多引起的皮肤表现,绝大多数都为良性。

有两种长在特殊部位的黑痣,癌变可能性高,建议有条件最好尽早到医院切除。

1、四肢末端处

特别是脚掌、手掌、指甲下等处的色素痣。在我国常见的黑色素瘤类型中,约50%分布于手、脚、指甲下等四肢末端皮肤;

2、容易摩擦处

像胡须、肛门附近和戴胸罩等部位的痣,因为非常容易被摩擦刺激,导致恶变。

出现这些特征,要警惕黑痣癌变

1、过大的痣,先天性巨痣恶变的风险比较高。

2、易摩擦的痣,摩擦不是导致黑色素瘤的诱因,所以不要认为摩擦不到的地方不得黑色素瘤,摩擦到的地方容易得黑色素瘤。

3、暴露在外的痣,不要出现晒伤性的暴晒,晒伤尤其是儿童期的晒伤和成年后得黑色素瘤是有相关性的。如果暴露在外的痣有变化,一定要提高警惕。

【提醒】出血无痛性的便血、无痛性的尿血、无痛性的鼻子出血、嘴里一大片黑斑并且流水流血的就要考虑到黑色素瘤的可能性。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