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骨质疏松是老年病?年轻人也是它的“偏爱”对象

2019-04-22 08:15 作者:刘宝戈 胡文洁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

不可控因素:人种(亚洲、白人)、老龄、女性绝经、母系家族史。

可控因素:低体重、制动、性腺功能低下、营养失衡、吸烟、高钠饮食、过量饮酒、钙、维生素D缺乏、过量咖啡、影响骨代谢疾病、体力活动缺乏、影响骨代谢药物。

年轻人会不会得骨质疏松?

那么青年人群是否不会出现骨质疏松呢?答案是否定的。近年来青年人自发性骨折的报道越来越多,研究表明这些骨折很多与骨质疏松相关,因此青少年中骨质疏松症的发病受到重视。国际骨组织协会IOF对绝经前健康女性的一次调查中发现,符合骨质疏松诊断的比例超过15%。

是什么导致年轻人发生骨质疏松?

青年人中发生骨质疏松的原因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骨质疏松病因包括成骨不全、特发性骨质疏松、高胱氨酸尿症、马凡氏综合征、假性神经胶质瘤等。

继发性骨质疏松病因较多,包括继发于各种神经肌肉性、免疫性、内分泌性、代谢性疾病,如性腺功能减退、吸收障碍、甲亢、生长激素缺乏、原发性甲旁亢、免疫缺陷疾病、摄入糖皮质激素等。

有研究表明某些生活习惯也与骨质疏松有关,吸烟、饮酒、药物摄入均可能导致骨质疏松,尼古丁对骨代谢有不良影响,酗酒对成骨细胞具有毒性,许多药物都会影响骨代谢。

从发病机理来看,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的青年人群包括缺乏运动者,吸烟、饮酒者,饮食不均衡导致钙摄入减少者,体重轻营养不良者,使用较大量糖皮质激素者,也有与疾病相关的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会给年轻人带来的危害

骨质疏松症对人体的危害表现在病人会出现腰背酸痛等不适,最重要的是可能出现病理性骨折,即受到相对轻微的外力就出现骨折,骨折的部位可能是四肢,也可能是脊柱,对身心健康都会产生很大影响。骨质疏松病人骨折愈合相对慢,不利于病人快速恢复。

青年骨质疏松的表现和老年骨质疏松有不同之处。老年骨质疏松骨折可见于全身多个部位,脊柱、髋部周围骨折较为多见。而青少年骨质疏松患者,骨折出现在上肢最多,且可能有多次骨折,有学者认为这可能与青年人日常活动量高相关,可能出现跌倒上肢撑地而出现骨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