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各种睡不好,中医帮你调!这3类食物助你睡的香

2019-04-15 08:15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睡眠轻浅多因“虚”。

思虑过度、暗耗心血,久病或老年肾精不足,易致睡眠轻浅易惊醒。调理方法有:1.下午以后避免食用易引起兴奋的物质(如酒精、咖啡、浓茶等),夜间卧室环境应安静、舒适,保持温度适宜。2.睡前1小时饮用桂圆肉10克、紫灵芝10克、炒酸枣仁10克、炒柏子仁10克泡的茶水100毫升,补肾益心安神。3.睡前半小时,用夜交藤15克、红花3克、肉桂2克煮的热水泡脚15分钟。

易醒多梦“心肾衰”。

中医认为,晚上睡眠多梦易醒,早上黑眼圈、眼袋明显,这些都是心肾衰弱的表现。这里推荐一款代茶饮,建议每天睡前坚持服用,一段时间后就能看到明显改善。取紫灵芝10克、炒酸枣仁10克、百合10克一起冲泡,睡前饮用100毫升即可,补肾益心的效果非常好。症状重者可配合使用夜交藤15克、黄连6克、肉桂2克、丹参10克煮水,在临睡前半小时泡脚。

醒后疲惫多痰湿。

中医认为,醒后疲劳是湿气重导致的,湿气重会造成身体淤堵,脾脏受损,多余的湿气聚集让人四肢沉重、疲劳、失眠,尤其是肥胖人群。食用健脾、祛湿食物能改善睡眠。可用荷叶10克,冬瓜皮、生苡仁各15克一起煲汤或煮粥,也可用陈皮5克、玫瑰花5克泡茶饮用,睡前1小时喝50毫升。痰湿多由脾胃化生,腹部为脾肝肾及六腑所居,按摩腹脐,可以健脾除痰瘀。具体方法是:夜间入睡前(排空小便)和早上起床前,取仰卧位,双膝屈曲,全身放松。可双手放胁肋,手掌轻轻向下推6次;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腹部,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分别顺时针方向轻轻摩上腹(摩胃脘)、脐部(摩脐)各6次,每天坚持做。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