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超级真菌”并不新 做好预防,合理用药是关键

2019-04-15 08:15 作者:尹莉娜 袁婷 邓睿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不恐慌但要做好预防,合理使用抗菌药是关键

虽然不需恐慌“超级真菌”,但不能不重视预防“超级真菌”产生。究其根本,耐药性真菌、耐药性细菌产生的一个原因,是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几天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从优化抗菌药物管理模式、提高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能力等方面,部署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要求保证医疗质量,遏制细菌耐药。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药学部主任丁玉峰接受本网采访时介绍,抗菌药物是指治疗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真菌等病原微生物所致感染性疾病病原的药物,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易对人体健康造成较大危害,且可能导致细菌耐药,甚至诱导产生“超级细菌”,使有效的抗菌药物效果变差,或者完全无效。

合理使用抗菌药,才能让抗感染治疗的防线更加牢固。早在2012年,原卫生部就出台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迈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2016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4部门联合制定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把细菌耐药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进行战略部署和安排。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多项干预管理措施,抗菌药物合理应用问题越来越受到各级医院及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视。据《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我国临床抗菌药物使用率逐年下降,住院患者和门诊患者的抗菌药物使用率均降至世卫组织建议的30%以内。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