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最美四月天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月份健康提示

2019-04-02 08:15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中心
分享到:

五、食源性疾病

四月大好春光,青岛开始进入旅游旺季,大量游客进入青岛,青岛的吃货们也是频繁出动,但大家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需警惕食源性疾病。专家分析我市最易发生的食源性疾病主要由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等细菌引起,以及由亚硝酸盐、鼠药、杀虫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化学品引起,食源性诺如病毒感染也是其中一种。预防食源性疾病除了自身注意日常饮食卫生,餐饮服务方同样要严格管理。

1.保持清洁。饭前便后要洗手,做饭过程也要注意洗手;保持厨房环境、厨房用具清洁卫生,注意防虫防鼠。

2.生熟分开。加工食品时,生的肉、禽和海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储存食物时,生熟食物也需尽量分开存放。

3.煮熟煮透。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冰箱里存放的剩余饭菜、熟食再次使用前要彻底加热才能食用。

4.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食材要新鲜,不吃超过保鲜期的食品,水果、蔬菜在使用前要彻底清洗干净。

5.餐饮单位最好定点采购原材料并索证。把好入库关及检验程序,专仓存放保管。严格执行食品加工操作规范,同时加强对亚硝酸盐、杀虫剂等化学物品的管理。

除预防上述疾病外,四月份温差变化大,同时雨水增多,仍需防止呼吸系统、心脑血管慢性疾病复发。外出踏青和旅游市民应注意被犬咬伤和预防意外伤害发生,接触奇花异草预防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