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最美四月天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月份健康提示

2019-04-02 08:15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中心
分享到:

三、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排菌者为重要的传染源。人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时,就可能引起临床发病。咳嗽、咳痰、低热(午后为著)、盗汗(入睡后出汗)、痰中带血是结核病患者的主要症状。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预防结核,请注意以下几点:

1.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经常开窗通风。衣被要经常清洗并在太阳下曝晒,可达到杀死结核杆菌的目的。

3.及早诊断,规范治疗。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可以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在校生患病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四、诺如病毒感染

4月份诺如病毒感染仍处在高发期,其潜伏期多在1~2天,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等处引起集体暴发。诺如病毒主要经消化道传播,传染性极强,食用、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料、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直接接触到感染者都有可能被传染。贝类是食源性诺如病毒感染的重要载体,冷冻或冷藏的贝类更有助于病毒延长存活时间。

要做好以下预防工作:

1.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不到无牌无证的非正规餐饮单位就餐,减少传染机会。

2.食品从业人员要关注自身身体状况,保持手卫生,贝类海产品等食物要煮熟煮透。

3.一但出现感染症状,应及时隔离治疗,不要带病上课、上班。

4.清理患者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口罩和手套,事后须再洗手。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衣服、被子、地板等表面要用含氯消毒剂清洗、喷洒。用来清洁、打扫的用具也需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